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家电板块 机会几何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9月02日10:17

  编者按:近期,A股行情不温不火,但酿酒食品、医药、商业连锁、家电等大消费板块却成了市场一大亮点,在行业板块中处于领涨位置。受下半年GDP增速下滑的市场预期影响,机构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都作出了谨慎判断,大资金开始减仓强周期性行业品种,转而增仓未来增长趋势

明朗的消费概念品种。所以,大消费概念将成为下半年持续活跃的板块。《新财经》将在接下来的几期陆续对大消费板块中的子行业的投资机会进行分析。

  家电板块 机会几何

  文/桂浩明

  现在要选择一个相当成熟,有巨大发展空间,还能够在不断的技术改造与升级换代中提升附加值的行业,那么,家电行业显然可以算得上。持续升温的家电消费,快速增长的家电产业,使其行业景气度居高不下。即便是在今年这种可操作性很差的股市行情中,家电板块也有不俗的表现,明显领涨于整个大盘。而且,这种优势,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对广大投资者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从全市场的角度进行分类,一般可以把家电行业分为制造与销售两大块,而制造又分白色家电(厨卫电器及空调设备)、黑色家电(视听家电及通讯设备)与小家电等几大类。在销售领域,又分为连锁销售与专卖店两大渠道。应该说,这种分类未必是很精确的,但鉴于能够对家电行业各相关领域的划分比较简单明了,我们就依据这样的分类,对家电行业作一番分析,并为投资者提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机会。

  家电消费进入快车道

  在中国,家电已经在城市得到普及,近两年正在向农村快速推进。随着家电的普及,人们不禁担心这个产业终有产能过剩、市场饱和的一天。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家电的更新速度也将越来越快,这给家电生产企业带来了较强的发展势头

  上世纪70年代,家电在发达国家基本普及。但在发展中国家,家电普及至今还没有真正完成。最早的家用电器多半是在欧洲发明的,而真正大规模投入使用则是从美国开始的。家电的使用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说,自上世纪以来,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家电的发明与普及。

  中国的家电业发展颇为奇特,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之前基本是一片空白,此后则出现了排浪式的推进过程,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家电已经基本在城市普及,时下正快速推向农村。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消费国,基本家电的普及率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甚至超过了一些中等发达国家。

  对于家电行业,人们存在的一大疑虑是,在其基本普及以后,下一步的发展空间在哪里?人类对家电的消费,是否会有饱和的一天?这应该说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家电大规模普及的过程中,社会必然会形成巨大的家电生产能力,而普及基本结束以后,这种生产力是否会过剩呢?

  这些担忧是有道理的,发达国家在家电普及以后,厂商的日子就难过了。幸好后来中国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家电消费兴起,一部分过剩的生产能力有机会实现转移。随着家电的普及,中国家电生产能力也发展为世界第一,这又进一步加深了人们的不安。在证券市场上,很多人把产能过剩视为家电行业的最大风险。

  不过,从最近几年的实践来看,虽然家电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普及,但还有一定的潜力可挖。中国在2009年实施了“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财政补贴政策,结果,一下子拉动了家电消费的新一轮高潮。

  应该说,基于中国的国情及家电行业的特点,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的落实,的确能够形成有效的长期刺激,这对于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使得家电行业的产品更新相当快,特别是黑色家电及小家电,几乎是两三年更新一代。

  家电在传统观念中是耐用消费品,但时下在很大程度上却具有快速消费品的很多特征。因此,那些占有技术与开发优势的家电生产企业,就有足够的能力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以及推出时尚新品,来保持生产方面的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在渠道方面具有优势的家电销售企业,也完全有机会在不断膨胀的家电消费中获得发展空间。总之,尽管家电普及程度已经不低,但家电消费的后劲仍然很足,所谓的产能过剩,只是局部的、结构性的,而非根本性的。

  家电的快速更新应该是一个世界性的趋势,而中国因为市场大,生产能力强,发展家电行业具有更好的条件。人们注意到,近几年来,中国的家电企业总体上保持了很强的发展势头,与海外大企业的竞争力也在提升。这就是时下中国资本市场上家电板块受到广泛认同的最基本原因。

  家电业具投资潜力

  在资本市场上,家电板块股票往往以业绩良好、经营稳定的形象示人。随着更多产品升级换代带来的市场需求,家电类上市公司发展空间将不断扩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家电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也会更多

  对任何一个行业来说,市场需求的旺盛是其发展的最基本动力。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已经看到,在世界范围内,对家电的需求很大,这既有普及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因素,更有产品升级换代带来的需求深化因素,所以,发展的驱动力还是很强的。而这些积极因素在中国则表现得更为突出,因此,中国的家电行业有大大超越世界平均发展水平的基础,并将在国际家电生产与销售领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下面我们不妨具体讨论一下家电行业中几个重要板块的投资机会。先看白电板块,在这个板块中,最重要的产品就是冰箱、洗衣机和空调,这些都是充分竞争的产品,也是国内外技术差距最小的产品,国内相关的主要生产企业都已经上市,相互之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产量以及市场占有率上。

  目前,像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小天鹅等公司,投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青岛海尔的冰箱已具有很好的品牌优势,而美的空调的规模效应现在也体现得很突出,小天鹅重组以后在洗衣机方面的优势也得到了一定的发挥。另外,还需要关注的是ST科龙,在被海信集团控股以后,开始了与海信旗下冰箱资产的整合,在各种关系理顺以后,其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与白色家电主要生产企业都已经上市不同,在黑色家电领域,大企业上市的不多。过去是四川长虹占据领先地位,而现在主要是一些合资企业成为主角。这里,一些生产零部件的企业更加值得关注,比如彩虹股份等。

  国内黑色家电的弱项,在于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差,比如高世代液晶显示屏的核心技术就存在空白,这阻碍了行业的发展水平。当然,现在也有一些企业在急起直追,如果它们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发展空间是很大的。另外,专业生产家用音箱设备的国光股份,现在也有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发展前景也很不错。

  在小家电方面,像九阳股份,虽然公司规模不是很大,却有“小型巨人”的风采。小家电相对于其他电器,其市场普及率比较低,但反过来说,小家电却拥有很大的增长后劲。前两年,因为“双鹿奶粉事件”而引爆国内豆浆机需求暴涨,就很说明问题。在这方面,国内企业的生产水平也不低,市场的深入开发将为小家电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里还要提一下销售领域,中国家电之所以能很快进入家庭,与销售渠道的改革,连锁大卖场的出现,压低了市场价格有密切的关系。当然,连锁大卖场也因此获得了超常的发展,苏宁电器的高增长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现在,中国的家电销售集中度比海外发达国家仍然较低,因此,这种连锁模式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苏宁电器就仍值得关注。

  像天音控股这种专卖店模式,对于手机类产品的销售,同样也有优势,所以,投资者也不妨留意家电流通领域中的这一端。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家电消费的旺盛,一定会带来家电行业的高增长,各种适合新兴需求,并能够主动创造需求的家电行业企业,不管是搞设计生产的,或者是搞销售的,其经营模式可以千变万化,一定都会有机会。

  在资本市场上,家电板块股票往往以业绩良好、经营稳定的形象示人。其实,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它们还会有一波新的快速增长期。因此,在操作上具有攻守兼备的特点,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适度投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