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尴尬绿坝 尴尬了谁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9月02日10:18

  最近,已淡出公众视野的绿坝再度遭遇尴尬。一直备受争议的它似乎注定无法走远

  尴尬绿坝 尴尬了谁

   文/本刊记者 覃怡敏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以下简称“绿坝”)并没有死。记者截稿时,各方均在极力澄清。

  对于之前的传言——位于北京大钟寺的绿坝

项目组因经费不足解散,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作出了澄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绿坝项目组工作人员也告诉《新财经》记者,项目组并未关张,只是搬家至新办公地点。

  无论如何,项目组因经费问题而搬家却是事实。种种迹象显示,绿坝已经未“绿”先“黄”。在业界看来,绿坝“溃坝”是一个必然的结局。

  

  亮相

  绿坝的出现,酝酿已久。

  早在2008年1月,原信息产业部就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当年5月,工信部公布征集结果,郑州金惠的“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和北京大正的“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中标。

  此后,这两款产品被组合成一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计算机终端过滤软件,即绿坝。软件意在拦截色情图片、色情文字等不良信息,同时具有控制上网时间、管理电脑游戏等辅助功能。

  去年5月,工信部发出通知称:工信部将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绿坝一年的使用权及相关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通知还对电脑厂商及经销商提出了要求: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软件。绿坝正式亮相。

  一时间,绿坝引起业界轰动。有人关注相关部门4170万元人民币采购绿坝的过程是否存在问题;有人对绿坝的强制预装方式表示反感,提出了诸如是否侵犯人权、违背公平交易等质疑;也有人指出,现在的互联网越来越封闭了。

  很快,主管部门及软件开发方出面解释“预装”问题,弱化了“强制安装”政策。随着时间推移,绿坝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筑坝

  一年多来,绿坝悄无声息地存在着。

  华硕电脑苏皖区域产品经理告诉记者,截至今年8月,该公司所有的机器出厂时都带有绿坝,以光盘的形式随电脑售出。

  据记者了解,更多品牌的电脑早已不预装绿坝。北京中关村的一位3C经销商说,他所经营的电脑,大约有六成是预装绿坝的,这些电脑多是家长们经介绍后给孩子购买。此外,如果运气好,碰上一些企业的采购大单,也可能选择此类电脑。

  安装绿坝的效果如何?用户在使用中发现,其产品技术与宣传中所讲的相差甚远。其对色情图片和文字的过滤,大都不灵敏且有失准确,处理结果常常令人啼笑皆非。有用户发现,绿坝把加菲猫视为色情图片,过滤掉了。最搞笑的是,华为公司官网上,有一个“24口交换机”的产品介绍,因名称“敏感”,被绿坝屏蔽了。无奈之下,华为只好将该名称改成了“24嘴交换机”。这简直气坏了华为的一些工程师,也令业界无语。

  再之后,有专业人士发现,绿坝软件涉嫌抄袭美国软件公司编写的源代码。绿坝由此遭到了各界一致的批评。

  溃坝?

  作为一款国产软件,不是通过市场竞争胜出,而是依靠政府采购支持,绿坝勉强活了一年。工信部承诺的一年买断时间已经过去,绿坝项目组仿佛也“大限将至”。

  对于此次绿坝项目组遣散之说,有关人士表示这是有预谋的假消息,意在逼“工”(工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络人士对记者说,项目组究竟是因为一年的保护期过去了想再寻求政府支持,还是真的运营资金出现了问题,目前业界尚不知实情。

  他表示:“绿坝本来是个好项目,可以向中小学推广。但其强制推广是个错误;大肆夸张宣传软件功能,以获取更多补助资金是错上加错;而一些程序员对绿坝功能原理的解释以及对软件成本的推算,更是将绿坝推向了风口浪尖。遣散是迟早的事情。”

  “一场闹剧,劳民伤财啊,花的可都是纳税人的钱。”一位IT人士对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事实证明,政府并不能通过“包办”代替公民辨别信息是否有害。即便是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初衷,也不见得有实际效果。

  截至记者截稿前,北京项目组及郑州项目组,对公司的运营情况都给出了“仍在运营”的答复。然而,谁都知道,在运营,并不等于在市场。保护电脑的绿坝,失去了自己的保护伞,其路在何方?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