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企盼经济型酒店更经济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9月02日10:38

  经济型酒店发展到今天,竞争的已不仅仅是价格,更是产品的竞争、服务的竞争、信息和管理系统的竞争,以及企业文化的竞争

  企盼经济型酒店更经济

   文/本刊记者 覃怡敏

  萌芽于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济型酒店,登陆中国仅十余年时间。

  1997年,上海锦

江集团旗下的锦江之星,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型酒店品牌问世,写下了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开篇史。

  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复制”,近年来,随着国内商务旅游的发展以及大众旅游的兴起,国内经济型酒店越来越红火。尤其是金融危机后,经济型酒店高调回暖,已由最初的简单复制阶段,进入到市场整合和创新阶段。各路诸侯纷纷跑马圈地,市场呈现出“爆炸性”增长之势。

  自2001年起,中国的经济型酒店整体规模年均增速就远远超过了50%。截至去年底,连锁品牌已达303个,已开业店数超过3757家,同比增长33.94%;客房总数超过412840间,同比增长31.93%。

  

  经济型酒店市场“硝烟弥漫”

  作为一种提供有限服务的旅馆,经济型酒店把功能集中在住宿上,为客人提供标准规范化的住宿环境:质量与三、四星酒店相当,但价格便宜25%~30%,每天的住宿费一般在300元人民币以下。而星级酒店,动辄上千元,虽然功能齐全,但对于短暂旅行的消费群体来讲,颇有点“大材小用”。

  与传统的星级酒店相比,经济型酒店把餐饮、会议、购物、娱乐等功能大大压缩或简化,甚至取消,所以前期投入成本低,运营消耗低,价格相对实惠,负担小,回报快。同时,经济型酒店也并不仅仅局限于价格的优势,而是力求在核心服务上精益求精。这又使得它完全不同于廉价酒店。

  因此,越来越多的创业家、投资者和消费者,都对经济型酒店青睐有加。

  在一波波的投资热潮中,锦江之星旅馆、如家快捷酒店(成立于2002年)、莫泰168酒店(成立于2002年)、7天连锁酒店集团(成立于2005 年)、汉庭快捷酒店(成立于2005年9月)等数十个本土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并迅速壮大;美国的速8酒店(2004年,通过注册在萨摩亚的天瑞酒店投资公司进入中国)、法国的宜必思酒店(2004年进入中国)等国外经济型酒店品牌也相继进入中国。

  就连一些本来经营高星级品牌的集团,比如湖南的A股上市公司华天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发展其超豪华五星级品牌之外,于2007年2月开始运作经济型酒店;尚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也于2007年6月暂停酒店委托管理服务,全面转型经营尚客优快捷酒店品牌。除此之外,旅行社、航空公司、风险投资等各路资本也不遗余力,纷纷杀入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

  2004年11月,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创立;2006年,第一家桔子酒店建立;2007年5月,玖玖旅馆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管理的“99旅馆连锁”成立……无数品牌争相切入这个市场。期间,如家迅速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稳登老大宝座,并于2006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同年12月15日,锦江之星的母公司锦江国际,也于2006年在香港主板主场上市;2009年11月20日,7天连锁酒店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3月5日,汉庭也登陆纳斯达克;同在今年,锦江之星从香港“回归”A股,独立上市。如今,众经济型酒店均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在业绩以及资本的双重驱动下,它们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圈地速度。

  

  游客需求强劲推动

  一时间,国内经济型酒店市场令人充满了想象。到了今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举办,更是推动了经济型酒店以200%~300%的速度增长。此前不久,在自己的新书发布会上,如家首席执行官孙坚对众记者表示:如家的现有思路还是继续发展,保持25%左右的增长。

  2010年6月国内城市旅行指数显示,在世博等因素的推动下,经济型酒店已占据上海酒店消费的最大份额。据悉,世博会期间,上海经济型酒店出租率几乎达到100%(平时85%左右),房价平均上涨30%左右,行业盈利将创历史纪录。

  在经历了快速增长、金融风暴瓶颈、泡沫收缩等阶段后,当下,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市场可谓激战正酣,硝烟弥漫。但“我国品牌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并无红海之虞”。著名酒店管理专家、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告诉《新财经》记者:我国的经济型酒店很受市场欢迎,其一星级的大堂、二星级的墙、三星级的卫生间、四星级的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赵焕焱指出:“如家的市盈率曾经达185.71倍,高于互联网公司百度的129.95倍。中国酒店行业总产值约为170亿美元,美国的相关行业产值已达1300亿美元;美国人口为3亿,中国人口则有13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0%,美国为2%。”

  来自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在整个中国的住宿客房供给中,品牌经济型酒店只占1%,四星五星级酒店占2%,其他97%,则来自低星级酒店和社会旅馆等其他业态。由此也可见,经济型酒店在国内的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大。

  黑马“99”们,不走平常路

  当全国大小城市都遍布着经济型酒店时,高性价比与服务质量便被提上了日程。

  如今,人们对旅游出行中的住宿质量要求已越来越高,大堂的条件、床的大小、淋浴的水温、网速的快慢等,都有可能成为消费者选择酒店的重要因素。于是,各经济型酒店纷纷改造升级,在“拼价格”的同时,也开始以提升服务质量、增加贴心服务等方式,来吸引更多游客入住。

  面对相对空白,但竞争激烈的国内经济型酒店市场,如何渗透、细分,强化自身竞争力,新老经济型酒店大佬们都在苦思良策,努力寻求突破。

  记者截稿时,宜必思就宣布:正式启动特许经营这一新业务模式。此前,宜必思在中国已走过了六年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在差异化上做文章的不只是宜必思。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汉庭,也在通过多品牌策略,为市场细分铺垫道路。除了其主力品牌汉庭快捷酒店以外,汉庭全季、海友客栈则承担着向上和向下扩张的重任。7天连锁酒店首席执行官郑南雁也表示,集团正在逐步退出与中介的合作,不再与已经到期的中介分销商续约。预计年内酒店就将实现100%直销。

  更有一类经济型酒店,牢牢瞄准了更为细分的市场。要么价格再高一点,要么价格再低一些。

  其中,99旅馆连锁,全国各种房型统一价格,并长期维持在99元/天,开辟了全新的国内百元酒店细分市场。这家成立仅两三年时间的温籍酒店扩张得很快,目前已有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的连锁店70多家。其还在以每月5~10家的速度增长。

  “除了温州99旅馆连锁的房价是99元外,还有汉庭海友客栈105元、我的客栈119元、YotelQQ约泰115元、尚客99元、温馨99元、万里路58元,等等。”赵焕焱告诉《新财经》记者:“青年旅舍更是按床位销售,无法按标准统计门市价。”

  在众多经济型酒店急剧扩张的背景下,“99”们如何逆市而上?他们的进入,能否取得成功?99元能否做下来,这种搅局的结果是什么?如果99元能做下去,还达到了一样的优质服务,是不是意味着国内其他经济型酒店的价格普遍偏高?

  据悉,即使是在世博期间,99旅馆连锁上海的连锁店,也坚持了99元的低价。玖玖旅馆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恕成告诉本刊记者:“保守估计的话,损失将近3000万元人民币。但99收获最大的是品牌口碑。”他们没有搭风涨价,完全是为了信守承诺。

  99旅馆连锁的重点,是想把国内的百元酒店市场做好,让百元酒店市场能有一个良性发展,能够与国外同等酒店抗衡。当记者问到99元如何去保证高质量与高利润空间的一致时,吴恕成表示,99旅馆连锁主要是采取了集团化、信息化、现代化的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与质量,减少了损失。所以,百元酒店仍有利润空间。

  赵焕焱指出,这类价格的经济型酒店,把客源定位于原来喜欢住城市里弄旅馆、招待所的客人,如果选点合适、成本可控,依然是可以经营的。但如果是出于价格竞争,不顾成本地压低房价,那就会对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造成很大的伤害。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公关经理徐海慧对记者说,低价格不是搅局。格林豪泰的四大产品之一,百元贝壳酒店,价格也主要在99元至139元之间。除了房间面积有区别之外,酒店的基本设施都是一样的。

  不管怎么说,黑马“99”们目前发展态势良好,正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经济型酒店,“经济不经济”

  去年9月,新版《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出台,删去了“12点退房,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的条文。之后,不少星级酒店都可以延迟退房了,但许多经济型酒店却仍坚守老规矩。一些游客在外地旅游,入住经济型酒店,如果遇到回程车票是下午的,想与酒店协商,延迟退房,往往会遭到拒绝。多数店方表示:如果超过12点退房,必须加收半天房费。

  北京汉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光远对记者指出:《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只是一个行业规范,是行业性自律组织的内部规范,不能约束该自律组织外部的成员;即使对组织内部成员,其约束力也非常有限。他说:“该组织不同于律师协会、会计师协会等需要强制加入的自律组织,饭店业协会的加入是以自愿为前提的。故经济型酒店可以规定12点退房。”

  更多业内人士则认为,酒店应因势利导,根据市场需求,惠客为先,适时取消“12点钟退房”这一不合理“惯例”。

  不容忽略的是,目前,一些经济型酒店确实已不再经济,消费也变了味。此前,汉庭酒店曝出小虫事件,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型酒店成本和服务的双重考问。据了解,在一些地级市城市,打着“快捷”招牌的酒店,动辄近百家,但许多都是仅有“快捷酒店”这个时尚招牌,而硬件、服务等,却都停留在招待所的水平。

  

  经济型酒店,长路漫漫

  世博会期间,下面这则新闻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一名来自香港的游客投诉称:在上海,她带着四个孩子入住某品牌快捷酒店,却因身份是香港同胞而遭拒绝。

  该酒店分店负责人称:今年4月,公安部门收回了酒店的相关证明材料,使酒店失去了接待境外人士的资格。而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则表示:早在1999年,出入境管理局就已不对涉外宾馆进行审批了。今年则在系统内部发文称,上海市内所有酒店都不能拒绝接待外籍人士与港澳台同胞。

  而据记者了解,因“不具备资质”而拒绝接待外籍人士与港澳台同胞的酒店,并不在少数。一些酒店的官方网站也标注强调,部分分店只接待内宾。

  来的都是客。在全球游客聚集上海观看世博会的今天,我们的部分酒店,尤其是物美价廉的经济型酒店,却不能向境内、境外游客同等开放,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毋庸置疑,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酒店而言,我国的经济型酒店仍然是一种较新的业态,市场也仍处于发展初期。有投资者对记者分析:该行业发展空间较大,但行业估值一直偏高。在经济型酒店的光环背后,还存在着待解的难题,比如:规范化的政策法规引导,服务软件的提升,管理模式的升级,等等。

  而要摆脱政策歧视,在酒店业占有一席之地,经济型酒店就必须遵循各自不同的生存法则,适“态”生存,为客人提供更多更好质优价廉的人性化服务。只有这样,我国的经济型酒店才能最终由幼稚走向成熟。

  尽管如此,“我国的经济型酒店依然可以提供比传统酒店更新、更人性化的服务。”赵焕焱对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给予了肯定评价。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