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总裁在线访谈

花旗银行“提速中国” 展现“中国全球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万云 石璐
2010年09月02日12:05

  金融高端访谈之二

  花旗银行“提速中国” 展现“中国全球化”

  访谈嘉宾: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欧兆伦

  金秋九月,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中国”)在北京设立的第一家智能型零售网点正式在亚运村开业,花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在开业典礼上表示:“中国是花旗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无论在全球金融危机前后,我们都不间断地开拓中国市场业务,到今年年底止,我们将以平均每月增加两个新网点的速度布局中国,并加强中国区与全球各地分支机构的紧密联系,旨在使全球了解中国业务,以便为中国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搜狐财经专访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欧兆伦
搜狐财经专访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欧兆伦

  欧兆伦的这番话不仅显示出花旗银行对中国市场的高度期望值,更彰显了其在同行中与众不同的市场拓展思路。

  出生于香港的欧兆伦,毕业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1984年加入花旗银行香港公司至今,先后担任花旗泰国企业银行业务主管、新西兰业务总负责人、亚太区贸易主管及亚太区商业银行业务主管等职,2007年4月他的职责进一步拓展至管理全球领先跨国企业在亚洲分支机构的金融业务,欧兆伦现为花旗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负责管理花旗集团在中国的各项业务、投资及基础设施。

  在北京的短暂行程,欧兆伦接受了搜狐财经记者的独家访谈,他着重提到“提速中国与中国的全球化合作”新理念。

  搜狐财经:欧先生,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远去,花旗银行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是什么?

  欧兆伦:中国一直是花旗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从1983年我们重回中国内地以来,27年来我们在外资银行中的排名始终都是很靠前的,而开拓中国内地市场是我们的长期策略,当然在如此庞大的市场开拓业务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我们花旗银行即使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都没有停止在中国内地的开拓步伐,曾先后开设了三家贷款公司和一些支行,这些贷款公司都是为配合中国三农政策而设立的。后金融危机时代,我们已确定的是“提速中国”,到今年年底为止,将以月均增加两个网点的速度在中国布局设点。

  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搜狐财经:与其他外资银行相比,花旗具有哪些优势?

  欧兆伦:首先,我们具有全球网络优势:花旗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对于我们的企业客户来说,将通过这样的网络得到非常便捷的服务。而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无论大型国企还是中小企业都要进行频繁的进出口贸易等业务,这就有赖于我们全球化网络中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同时我们的网络还能帮助企业客户获取特定信息,包括提供买家或卖家的融资服务等等。

  第二、我们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我们通过向客户提供从投行业务到中小企业融资、甚至个人理财管理这样全方位的服务,可以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诸如现金管理、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等。目前花旗在中国的外资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而这样全方位的银行服务正是我们的主要优势所在。

  另外,我们还具有独一无二的人才优势:目前花旗在中国九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今年十月将在贵阳开设第十家分行。与其他银行不同的是,我们各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本地员工,而很多管理层人员也都是花旗自己培养出来的,他们不仅能适应本土化需求,更十分了解花旗内部运营情况,因此不会出现“水土不服”,更不会像有些外资银行那样,通过短期招聘临时拼凑出一个运营团队,而我们花旗中国有十分牢固的人才基础。

  搜狐财经:说到人才优势,您能否具体谈一谈花旗银行如何进行人才培养?

  欧兆伦:花旗有一套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凡加入花旗者,不仅代表其加入到花旗的某个部门,更表示其已加入到整个花旗集团中,并可以在集团各个部门间进行调配,甚至是在全球各部门间调配;我们的员工每年还要接受相应的培训;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为国内企业客户服务,不仅我们中国区的员工要到中东、非洲等国分支机构工作,以了解当地情况,同时海外员工也要到中国区工作,以更快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企业需求。这也是我们不同于一般外资行的优势所在。

  搜狐财经:那么花旗银行在中国区的业务发展重点是什么?哪些客户是贵行的重中之重?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或者零售业务客户?

  欧兆伦:我刚才提到,我们的服务是全方位的,而我们服务的客户也是全方位的,无论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跨国公司还是金融机构,我们甚至也为三农提供服务。因为中国市场如此庞大,我们不能仅局限于为某一类客户服务,而是将银行业务与中国的实体经济紧密联系起来。

  比如,目前中国大型国企和跨国企业的“体量”很大,我们会针对这样的企业开展相关业务;而总量占六成以上的中小企业以灵活性见长,我们便针对这一类型企业推出相应服务;至于零售业务客户,我们甚至将其细分为从新兴富裕阶层到高净值客户的金字塔型,以满足各层客户不同的理财需求。总之,我们以全方位的理念提供服务,同时也兼顾不同客户的需求有所侧重。

  搜狐财经:花旗银行在加速布点的进程中,是如何进行前、中、后台建设的?

  欧兆伦:我们在前台布点的同时,也要兼顾中后台发展,简言之,我们寻求业务发展的平衡。众所周知,银行发展的根本是做好风险控制,如果忽略了风控而一味在前方布局设点,中后台就会出现问题,而若只强调中后台建设,不去开拓前方网点,银行的发展也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十分注意前、中、后台三者的平衡,并特别注重建立稳健的后台,以保证前台的业务拓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