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马建堂详解统计改革新动向 地方GDP有望统一核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03日01:22
  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统计局正在酝酿多项改革,长期以来一直是“老大难”的地方GDP之和大于全国的问题,有望通过统一核算GDP获得实质性突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日在统计局媒体研讨班上指出,目前已经会同地方统计局对今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试算,有了一个初步方案,将在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依法按程序报批。此外,马建堂指出,还有多项改革在进行当中。

  地方GDP统一核算酝酿启航

  “地方GDP之和大于国家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存在,1998年前后大家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彭志龙坦言。

  地方GDP的分级核算是这个问题产生的关键所在。在技术层面,各自核算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交叉和重合。

  “以公司利润统计为例,一个总部在北京、分部在浙江的分公司,其浙江分公司的利润浙江当地肯定要统计,而北京总公司也有可能会将其计入利润总额,这就产生了重复计算。”彭志龙表示。

  彭志龙认为,从长期来看,要给核算GDP创造一个宽松的大环境,要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包括专业统计(国家统计局报表中有3000多个指标与核算有关)数据质量和部门统计数据。

  此外,淡化GDP的考核功能,加强评估,完善GDP的逆向指标和相关指标。

  彭志龙表示,解决这个问题会面临很多困难,首先就是分级核算带来的难题,在人力上也面临很多的困难,其他国家一般都是几百个人来做的GDP统计,国家统计局却只有四十几个人来做。

  如今,在国家统计局大力推进改革之后,该问题有望得到根治。马建堂在统计知识媒体研讨班上指出,统一核算地方GDP非常有必要,目前已经会同地方统计局对今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试算,有了一个初步方案,将在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依法按程序报批。

  CPI篮子到更换周期

  统计局城市司副司长庞晓林指出,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统计中,各类商品会有不同的权重,这个权重被称为“篮子”,而篮子里各种物品权重比例五年会更新一次,2011年就是一个调整时点。

  据了解,我国CPI统计中包括8大类商品,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和维修、医疗保健、交通通讯、娱乐教育、居住。根据近13万户城乡居民家庭的消费习惯抽样调查结果,在8大类中确定262个基本分类,并选出600种左右具体商品和服务,进行经常性的定期调查。

  各类商品在CPI指数中所占权重不同。其中食品类统计占比大约是32%,而居住类目前只占14.69%。在新一轮调整中,食品和居住占比是否会有变化,也是众人关心的话题。统计局有关人士指出,新一轮权重会涉及这方面的调整,而具体调整幅度则要看实际数据中食品和居住对CPI影响的变化。

  对于有专家曾经建议的将房价直接纳入CPI统计,统计局人士则表示不可能,通行的国际标准,一般是把住房列入固定资本形成范畴,即投资产品,不计算在CPI中,居民购房的花费,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而按照房屋使用70年来算,购买的房子是逐年逐月使用的,因此在购买和消费的时间上存在严重脱节,而CPI统计是按月调查即期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化,纳入房价不符合统计要求。

  环比制度明年或可公布

  另外一项受关注的改革,是环比制度的建立。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稍早就曾“试水”环比制度。环比数据通常比同比数据更加灵敏地反映出经济走势,特别是在同比基数明显偏低或偏高时。近来国家统计局也开始发布CPI、PPI等环比数据,不过关于GDP增速的环比数据尚未正式发布。

  环比制度方面,马建堂指出,在OECD(经合组织)和国内科研机构的帮助下,在去年推出计算软件的基础上,今年进行了试算,并已供内部使用。将对今年试用结果进行评估,再决定明年是否公布。

  统计专家指出,环比制度一直是在研究的问题,但是目前建立科学的环比指标制度难度也很大。如必须要考虑日历因素,包括周日、法定节假日的影响;自然因素,如气候变化的影响;季节性影响等。只有能有效剔除这些影响,才能建立起比较科学的环比指标制度,因此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

  部分大个体户

  纳入工资统计范围

  马建堂表示,工资统计方面,去年以来已经进行了多项改革,增加了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将老口径改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细化了工资分类口径,分行业数据。今后还将继续完善,一是争取把一部分大个体户纳入调查范围,二是细化岗位基础,研究统计计算工资中位数。

  失业率统计方面,国家规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并公布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统计局统计并内部提供31个大中城市月度调查失业率和全国劳动力市场半年调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后,2011年上半年统计局将整理形成新的人口抽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样本框。这将为包含失业率调查在内的劳动力调查奠定一个更新更有代表性的基础。

  马建堂表示,今后统计项目、统计制度方法都要公开。发布统计数据的同时要发布指标含义、样本范围数量、调查方法等。要尽可能缩短数据生产和发布的间隔时间。对舆论的疑问和质疑,要及时、专业、科学、妥当地进行解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