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维持1%利率不变 欧央行将继续向银行提供流动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3日06:48

  欧洲央行9月2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0%的纪录低点不变,同时维持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于1.75%和0.25%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15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将继续向银行提供无限制的流动资金。

   欧央行看好欧元区复苏

   特里谢表示,至少到明年1月18日前,欧洲央行都将继续以固定利率向各大金融机构提供无限制的7天期和一个月期贷款。此外该行还将在10月份、11月份、12月份向银行提供三个月期贷款。

   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2010年GDP增幅1.4%至1.8%,2011年GDP增长0.5%至2.3%。

   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本地消费开支的带动,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大幅增长,并且已超过美国和日本同期的经济增速。第二季度,经修正后的欧元区GDP环比增长1.0%,与初值持平;同比增长1.9%,高于初值1.7%的增幅,并创四年来最快增速。此外,欧盟统计局还将欧元区第一季度的GDP增幅由0.2%向上修正至0.3%。

   仍面临三大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迅猛增长,但该地区经济复苏仍面临三方面的挑战。

   首先,欧元区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拖累消费者支出增长。欧盟统计局1日宣布,经过季调的7月欧元区失业率为10%,与6月持平。截至7月,欧元区失业率已连续5个月维持在1998年8月以来的历史高点。同期,欧盟27国的整体失业率为9.6%,同样与6月持平。

   其次,欧元区经济复苏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象愈发明显,加之成员国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实施,以及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可能冲击欧元区出口,预计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

   瑞银集团分析师指出,在欧元区第二季度实现的经济增长,其中三分之二的增长份额来自欧元区经济“单引擎发动机”德国的贡献。如果德国经济增长放缓,整个欧元区经济势必受挫。

   伦敦市场研究公司Markit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份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已有所放缓,欧元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的56.7点下跌至55.1点。该机构欧元区经济学家霍华德-阿瑟称,在经历了第二季度的大幅增长后,欧元区经济正在冷却。阿瑟预计,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将放缓至0.6%。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此前甚至表示,随着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加大力度削减财政赤字,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将面临陷入双底衰退的风险。

   第三,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务情况仍然危机四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日警告称,意大利、葡萄牙和希腊正面临着非常大的债务违约风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此前也宣布,将爱尔兰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一个等级至AA-,且评级前景为“负面”。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