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用卡取现送积分藏猫腻 实惠抵不上利息手续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03日06:50
  积分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推广信用卡业务的通用招数。最近,读者甄先生总是收到发卡银行的提示短信称,用信用卡预借现金可以获赠数额不小的红利积分。但记者调查后却发现,所谓的积分“含金量”极小,而持卡人为此支付的成本则昂贵得多。

  上海银行日前推出了“预借现金,满"3"送"万"”的活动,该行信用卡持卡人预借现金满3笔,就可获赠1万红利积分;满6笔,获赠2万红利积分(以此类推),每位客户累计可获赠的积分上限为10万分。另外,首次预借现金的客户累计满人民币2000元,可额外获赠1万红利积分。

  “原来要想得1万积分得刷1万元钱,现在预借3笔就成,还没金额限制,太划算了。”一开始,见到这样的活动甄先生很是兴奋,但在仔细了解了活动规定之后,他发现持卡人得到的积分实惠远远抵不上手续费和利息。

  据了解,持卡人通过信用卡预借现金(即取现)不享受免息期,由交易日起按日利率万分之五计收利息至清偿日止,按月计收复利,同时预借现金将计收2%取现手续费,而当日预借现金且当天还款将不计入本次活动。

  “要是分三次预借、每次预借100元,是不是也能拿到1万积分?利息和手续费也不算太贵。”然而上海银行客服对甄先生表示,取现手续费每次最低收取15元。也就是说,即使一次取现100元,也要收取15元的手续费。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最划算的方式,如果持卡人想要获得1万积分,需要预借三次现金,每次预借750元,共取现2250元,这样的话手续费一共是15×3=45元。如果三次都是当天取、隔天还,利息共计2250×0.0005=1.125元。也就是说,持卡人最少要支付手续费和利息46.125元才可获得1万积分。根据该行积分兑换商品清单,3万积分才能兑换一箱价值50余元的牛奶。“要想换箱奶,我得支付手续费和利息138.375元,真是不划算!”甄先生指出,“而且在该活动网页上,也没写明取现手续费最低15元/笔。”

  其实,利用积分鼓励持卡人预借现金的银行远不止上述一家。

  而现在不少持卡人陷入了“积分怪圈”,一看到积分活动就想参加。读者张女士就表示,自己持有的一张信用卡已有1.5万积分,积到2万分可以换一张机票。“我当时正要出差,想把积分换成机票,而5000积分需要刷卡5000元,这时候我看到了预借现金送积分的活动,就取了几千元钱。可是积分攒够了,却发现换取的机票是有时间、地点、里程限制的,机票没换成还白白花掉了几十元的手续费。”她对记者表示。

  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目前很多持卡人“被积分”的情况很多,由于惯性的累计积分,持卡人只是为了积分而去消费,而没有真正的消费需求。而且,“商业银行奖励积分看似给了客户很多实惠,但银行实际得到的利润往往比他们给持卡人的"小恩小惠"高得多”。吕随启如是说。

  某银行信用卡部相关人士提醒持卡人,应理性选择,若非紧急情况尽量避免预借现金,以免背负高额利息。因为利息金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及时还清欠款,个人的信用记录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