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改革力挽信任危机 房价统计新法明年实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宛霞 张敏
2010年09月03日07:36

  作为对近期一连串统计数字遭遇信任危机的回应,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在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做出六个方面的改革,包括各地GDP统一核算和现有房价统计方案等。

  工资“被增长”、群众“被就业”、菜价猛涨但CPI不涨……统计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与百姓切身感受存在差别,导致数据陷入信任危机,甚至被称之为“只有统计部门才相信的数据”。

  马建堂表示今后将完善工资统计。他说,国家统计局去年以来对工资进行了较多改革,增加了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将老口径改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细化了工资分类口径、分行业数据。今后将继续完善,一是争取把一部分大个体户纳入调查范围,二是细化岗位基础,研究统计计算工资中位数。

  在失业率统计方面,马建堂说,第六次人口普查后,统计局将整理形成新的人口抽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样本框,为包含失业率调查的劳动力调查奠定一个更有代表性的基础。按照目前国家规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并公布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统计局提供31个大中城市月度调查失业率和全国劳动力市场半年调查,但并不向社会公布。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据偏差并非故意造假,统计方法的“落后”会导致结论出现偏差。他表示,由于我国高收入者较少,低收入者较多,以100个人为例,按照现行方法计算出来的平均工资会高于中间者第50个人的收入。

  曾被认为是地方官员升迁“风向标”的GDP数据也将迎来改革。自1985年起,GDP核算就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同时分别进行,地方政府GDP之和与全国GDP之和之间历来存在统计差距。马建堂透露,国家统计局已经会同地方统计局,对今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了试算,并有了初步方案,待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将依法按程序报批。

  房产税需要出台吗?国十条效果如何?据房价作出的宏观调控是否准确一直是争议焦点。马建堂说,当前关于房价的统计存在不足,目前国家统计局对住宅价格统计已经有了个初步方案,准备9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新的房价统计方案主要内容涉及数据获取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的调查等。

  对此霍德明说,在房价统计方法改进时可引入国外先进的中位数法代替现在的平均数法。中位数法指的是,将被统计对象由低到高排列,找到位于中间价位的那个“人”或“物”。霍德明说,这样的方式适用于房价统计,也适用于工资统计等。他举例说,如果采用中位数法,找到处于中间价位的那个房价作为标的,更具有数据内涵,表达的是处于中间价位的那个人是否能够负担的起中间价位的那个房价,这样才更贴近居民感受。

  北京市统计局宣传中心主任张雪原说,目前统计部门主要采用报表制度作为基本统计方法。对此霍德明表示,上报式制度肯定会存在“水分”,实际上统计学更应注重主动抽样调查,但这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

  马建堂同时表示,今后统计项目、统计制度方法都要公开,当舆论提出质疑时,要及时科学专业的给予解释。此外,将尽可能缩短数据生产和发布的间隔时间,发布统计数据的同时要发布指标含义、样本范围数量、调查方法等。

  据悉,国家统计局今年还进行了环比试算,并已供内部使用,并将对今年试用的结果进行评估,再决定明年是否公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