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增长3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0年09月03日08:44

  半年报数据凸显结构调整新成效,房地产、高耗能和产能过剩等行业增速趋缓;新兴产业、消费品等业绩夺目

   2010年中报披露日前落下帷幕,两市共有1947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财务数据。总体看,上市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长超四成。而分行

业看,业内人士认为,在政府“调结构、抑过剩、防过热、转方式”的政策取向下,房地产、高耗能和产能过剩等行业增速趋缓。而新兴产业、新能源以及消费品等行业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业绩绚丽夺目。

  今年上半年在国家政策及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工业、消费品行业均出现大幅增长。

  据已公布的中报显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5家新能源汽车概念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73.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0.08%;实现净利润达177.93亿元,同比增幅为245.93%,远远领先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增幅。

  15家金属新材料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8.38亿元,同比增长53.38%;实现营业利润50491.56亿元,同比增长60.47%;实现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51.56%,实现加权每股收益为0.0979元。

  2010年上半年医药板块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38%;剔除非经常性投资收益实现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42%。此外,家电、旅游、纺织服装也分别实现了 53%、168%、30%的环比增长。

  而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高耗能和产能过剩等行业增速趋缓。数据显示,已公布中期业绩的112家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783.6亿元,较一季度末的-405.6亿元扩大了378亿元。共有77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比2009年末的35家增加了一倍多。从负债来看,这些地产公司上半年负债总额达到7944亿元,较一季度末和去年末分别增加了601亿元和1260亿元。其中负债总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共有17家。

  此外,由于上半年国家在产业、信贷政策上对高耗能等“三高”行业发展的限制以及这些行业本身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石油石化、煤炭、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较第一季度下滑幅度明显。

  招商证券分析师肖群稀认为,由于受房地产调控、整顿地方融资平台和抑制过剩产能等主动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加上低基数原因逐渐减弱,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延续回调趋势,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预计全年增长在35%左右。

  东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在投资策略方面,一是重点关注短期有靓丽中报业绩刺激,未来又长期受益于“调结构”政策的板块或个股,区域方面受益的如中西部等区域,产业方面受益的如,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汽车、家电等消费板块,以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可以逐渐逢低布局长期;二是关注近期相对涨幅较小、具有低估值优势的银行、保险、石油开采、铁路运输等板块,而对于前期涨幅过大、估值得到一定修复的部分强周期板块,考虑到短期市场风险的加剧,以及潜在的一些利空因素,短期难有较好表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