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余路明的新身份:杉杉资产二股东

来源:理财一周报
2010年09月03日09:59

  华商基金公司原总经理出资900万转投私募

  余路明的新身份:杉杉资产二股东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都说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莫泰山是转投私募的总经理级别第一人,其实华商基金公司余路明才是公募总经理中转投私募第一人。”基金业界人士说。

  2009

年8月,余路明正式辞去华商基金总经理职务,暂由副总经理王锋代理总经理一职至今。

  时隔一年,2010年8月,余路明以杉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资产”)总经理的身份参加某私募大会。8月20日,余路明带领团队开始了旗下第一款产品“紫杉1号”的第一次路演。

  据悉,余路明出资900万元,排在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之后成为杉杉资产二股东。

  股东余路明

  “他是比较神秘,曾经有一段时间,许多人都不知道他去哪了,连朋友,同学都联系不上他,没想到他现在是杉杉资产管理公司的总经理。” 知情人士在谈到余路明转投私募一事时透露。

  杉杉资产2010年5月26日成立于深圳,注册资本5000万元。核准日期为2010年5月31日,法定代表人为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

  据查,该公司除了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为50%,其余还有三名自然人分别出资18%,16%和16%,他们是余路明、张烨和汪耀元。

  余路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毕业,曾任浙江大学财政金融系讲师、深圳蓝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青岛海协信托投资公司董事等职。作为中国第一批基金公司蓝天基金的筹备者和创办人,余路明曾经参与过平安基金、中海基金的筹备与组建,堪称中国基金业的先行者。

  作为华商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余路明带领公司投研团队建立了科学、严谨的投资流程和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 2009年年终,华商基金以90.88%的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排名60家基金公司的第二位, 荣膺第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的“金牛进取奖”。基金资产净值以185%的涨幅排名所有60家基金公司的第二位,荣膺《上海证券报》2009年度“金基金 成长公司奖”。

  2006年10月23日,华商基金公司正式宣布聘任余路明为总经理。

  2007年1月,证监会正式通过了余路明的华商基金总经理的高管任职资格批复。

  2008年9月,余路明在接受某媒体专访时表示,正视人才流动的同时,关键是要看到流动背后的原因。特别是人才流出单位要反思,为何没能留住人才,是公司自己的原因(作用没有得到发挥、待遇不好还是才能未被重视)还是个人的原因。如果是公司造成的,那公司应该在用人制度上改进和提高。如果不是公司自身的原因,我们应该鼓励别人,给别人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余路明还表示,人员从公募到私募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也不能排除未来从私募流回公募的可能。但不管怎样流动,都要遵守这个行业的规则,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的流动中积累社会资源和口碑。如果违背了这个行业的规律,则会逐渐削弱自己的社会价值。

  “因此,流动本身不可怕,关键要看到流动的原因,还有流动本身是否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和自我的发展,一旦把这个考虑清楚,就会坦然面对流动这个问题。”他说。

  彪悍团队

  成员名单显示,张烨和汪耀元担任的是董事。截稿时,记者未能联系到这两位股东。

  汪耀元,上海远强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上海远强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20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除专项规定),企业资产委托管理,企业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材料、纺织品、机电设备及配件、五金交电、日用百货、电子产品、通信设备、环保设备及配件、化工原料(除危险品)的销售。(涉及行政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

  根据媒体报道,杉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研团队也是可圈可点。除了总经理余路明,杉杉资产的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陈茂仁也是出身公募。

  陈茂仁,1967年2月出生,医学博士,9年基金从业经历。曾在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工作,2000年11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鸿飞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鸿飞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投研系统风险控制执行官。2007年11月26日起担任鸿阳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2010年8月,宝盈基金公告称,决定同意陈茂仁辞去鸿阳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由高峰单独管理该基金。

  双子

  杉杉资产2010年5月31日的变更事项显示,杉杉资产变更后经营范围: 受托资产管理;投资咨询;市场营销策划;信息咨询(以上不含人才中介服务及其他限制项目);投资兴办实业、股权投资(以上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国内贸易(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经营进出口业务(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的项目除外,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

  这与变更前的事项,增加了“市场营销策划”和“信息咨询”两个项目。

  2009年4月,杉杉控股还成立了杉杉龙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龙田”),注册资本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其为“从事证券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杉杉龙田总经理为代明华。

  代明华,46岁,北京大学法学本科毕业,律师,历任北海精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新生代(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丰润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科英华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包周荣,43岁,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和应用数学专业理学学士。历任上海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科技术员,陕西省证券公司上海业务部信息部经理,上海证大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部经理、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信息部副总经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裕隆基金经理,投研协调经理。

  投研部部门经理方艳,30岁,2002年获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MBA。曾任福建儒林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投资助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上海龙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宁波杉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现任杉杉龙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研部部门经理。7年证券市场从业经验,擅长财务分析、投资项目分析研究。

  投研部部门副经理卓敏,35岁,本科学历。历任闽发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证券投资部经理助理,某私募指数化投资基金投资助理。十年的证券市场从业经验,擅长进行行业研究和上市公司研究,并拥有多年在券商自营部和私募基金的投资操盘经验。

  杉杉布局

  而这仅仅是杉杉资本帝国构建的一部分。

  杉杉股份(600884)2010年半年度报告凸显了郑永刚的雄心。

  资料显示,投资业务板块作为杉杉股份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以投资为手段,通过股权投资获取资本收益并寻求进入新的产业领域。投资业务板块包括杉杉创投的拟上市企业投资业务、杉杉股份层面上的权益性投资业务、产业相关的收购兼并业务。

  创投业务方面,杉杉股份以全资子公司杉杉创投为平台,开展并实施具有高成长性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投资了金安国纪、天跃科技、山西尚风科技、福建华林蔬菜等一批增长潜力大、行业前景看好的拟上市企业,未来有望通过上市、资本并购等手段获得资本增值。本报告期内新投资的福建华林蔬菜,是一家以公司化运营的蔬菜产业经营企业,其所处行业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现代农业。

  杉杉股份层面上的权益性投资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宁波银行1.79 亿股,期内分红3580万元,该股权已于2010 年7 月19 日解禁,可上市交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