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专栏 > 鉴史读书

雪珥:你办事,我不放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2010年09月03日10:3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你办事、我放心”,这是基于平等社会的契约精神才有效,显然在大清国很难做到。时髦的公司制下,代理人的腐败依然如同割不断的癌症般,四处蔓延

  伍廷芳相当地郁闷。

  这位中国铁路公司(Chinese Railway Company)的总经理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津(天津)沽(大沽)铁路上市后,没有受到投资界的欢迎。

  铁路的光明“钱景”已经明摆在招股章程中。这可是大清国的第一份招股章程:已经营运的开平到阎庄一段,共长44.8公里,已将“唐胥铁路”(唐山-胥各庄段)更名为“唐芦铁路”,仅运煤一项,每年就能确保3万两的营业收入,灰石杂货等可得1万至2万两,搭客也可得万余两,而养路的成本约2万到3万两,因此效益颇丰,分红可达5厘(5%)到1分(10%)。如果再将铁路延伸到天津、大沽,所经盐场、乡镇和轮船码头很多,获利能力将大大上升,“未可量也”。

  公司为此还特别将原来的名称“开平铁路公司”改为更响亮的“中国铁路公司”,面向社会全面招股100万两,每股100两。“各官绅商民,均可附股,不居多寡,听其自便。”

  李鸿章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亲自拟定“招股开路示略”,刊登在《申报》上,广泛动员民营资本入股,几近诅咒发誓表态公司绝对是独立经营,不受政府的干预:“该公司所办之事,全照生意规矩,官但维持保护,随时督饬该公司认真筹办,必令取信商民,经久无弊……该公司应办各事,悉令照西国公司通例,由众商董等公议,官只防其弊,不侵其权。”

  在招股章程中,解释了公司名称更改的原因,“本公司铁路始于开平唐山,故名为开平铁路公司。今既推至津沽,所经乡镇,地名不一,若泥于开平二字,似不相称,拟仿轮船局电报局之例,不另取名目,即名为中国铁路公司”。

  然而,李鸿章和伍廷芳很快发现,媚眼似乎都做给瞎子看了,无人喝彩,甚至无人理会。上海的英文报纸《北华捷报》(North-China Herald)采访了天津的投资者们,询问他们为什么不愿意附股投资,回答非常明确:“我们不相信这班官员们”。

  投资者们说,自己曾经在招商局投资,但招商局从来没有就资产处理征求过他们的意见,他们对公司的业务毫无发言权,铁路公司也完全可能如此。(有关招商局的故事,请参阅本专栏此前文章)

  《北华捷报》认为:“天津的资本家和商人们很愿意筹集筑路所需要的全部股金,但条件是必须保证所投资金不被剥夺,并让他们取得对企业应有的管理权。”

  吊诡的是,天津当地的富豪们虽然毫不信任政府所指派的企业管理者,却十分信任在天津的一位俄国商人,如果这位俄国人能担任铁路公司的总经理,他们一定愿意投资。

  显然,李鸿章乃至公众绝对无法接受一位俄国人,充当“中国铁路公司”的总经理。官、商谈不拢,李鸿章只筹集到了10.85 万两,只好另想办法,转而动员更为传统、对政府更有向心力的山西票号和盐商。这些人本是政府眼中的乖乖宝,这次却也犯拧,出于同样的顾虑不愿意投资。无奈之下,李鸿章只好再度求助于外资银行,“借外债以兴大利”。《北华捷报》说,这令李鸿章颜面扫地,因为他曾经夸口说要靠中国的自有资本修建铁路,不求助于外人。

  《申报》感慨道,利益颇丰的铁路,在中国推行如此艰难,有多方面的原因。对于百姓来说是观念问题,《北华捷报》也注意到了津沽铁路遇到的当地盐民和乡民的激烈抵抗,认为“不容易战胜愚昧、笨拙,克服地保和地主们的狂热”;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是信用问题:他们被“昔年各局厂所集公司股份有名无实,入股者无不付之东流”弄怕了,“覆辙非远,人终栗栗寒心”。于是,“贫者既无可措资,富者亦观望不前”。

  “你办事、我放心”,这是基于平等社会的契约精神才有效,显然在大清国很难做到。时髦的公司制下,代理人的腐败依然如同割不断的癌症般,四处蔓延。“奸狡之徒,倚官仗势,招股既成,视如己物,大权独揽,恣意侵吞,酒地花天,挥霍如粪土。驯至大局破坏,不可收拾,巨万资金,化为乌有,甘受众人唾骂。公司招股之流弊一至于此,于是人人视为畏途。”

  梁启超在《敬告国中之谈实业者》一文中感叹道:“人人皆先私而后公,与此种新式企业之性质,实不能相容。故小办则小败,大办则大败。即至优之业,幸而不败者,亦终不能以发达”,“阻公司之发达者,则职员与股东,实分任其咎也。”

  晚清著名外交家薛福成,则深入分析了大清国公司制中看不中用的“不举”问题,他说:“夫外洋公司所以无不举者,众志齐,章程密,禁约严,筹划精也。中国公司所以无一举者,众志漓,章程舛,禁约驰,筹划疏也。”

  著名的日本学者型间谍宗方小太郎在1895年就认为,中国的腐败并不限于官场,而是全民性的。他认为,国家是人民的集合体,人民是国家组织的一“分子”,“分子”一旦腐败,国家岂能独强?中国的“分子”们集体腐败,国家的元气就丧失消亡,这比政策的失误还要可怕,政策的失误尚且可以扭转过来,而国家元气的腐败就“不易返回中道”了。这位日本间谍引用孟子的话为中国下了断语:“上下交征利,则国危”,国都危了,何况小小的企业和行业呢?

  (雪珥,澳大利亚华人,太平绅士;职业商人,非职业历史拾荒者,中国改革史窥探者;著有《大东亚的沉没》(中华书局)、《绝版甲午》(文汇出版社)、《国运1909》(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本文是“帝国出轨”系列之九。)

  雪珥的微博

  雪珥的其他专栏文章:

  雪珥:华商为何不爱黄龙旗?(“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一)

  雪珥:李鸿章吹起国企大泡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二)

  雪珥:谁动了大清国企“奶牛”?(“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三)

  雪珥:盛宣怀打“野鸡”(“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四)

  雪珥:裸泳的“奴家”(“晚清财经观察”系列之五)

  雪珥:骑着毛驴上北京(“帝国出轨”系列之一)

  雪珥:大清国的“地铁”(“帝国出轨”系列之二)

  雪珥:大清朝的铁路、征地与拆迁(“帝国出轨”系列之三)

  雪珥:东方慢车谋杀案(“帝国出轨”系列之四)

  雪珥:李鸿章下英国象棋(“帝国出轨”系列之五)

  雪珥:大清铁轨不平行(“帝国出轨”系列之六)

  雪珥:李鸿章“驴打滚”(“帝国出轨”系列之七)

  雪珥:醇亲王“开瓶”(“帝国出轨”系列之八)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