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锋言锋语

柏言:国资委能否成为国企“终结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柏言
2010年09月03日11:3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诸如国家经济安全、社会稳定这样的论调,无限放大了国企的权力,也无限压制了民营经济的活力,使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丧失了内生性动力

  三年前,一位国资委研究机构的官员在私下聊天时对笔者撂下一句惊人之语:“国资委的

职能应该是消灭国企。”这个在体制内特立独行的声音,显然与国资委的自我定位格格不入,该人士不久另谋高就,去了一个非国资部门。那时,央企有159家,资产价值10余万亿。

  三年后,王勇履新国资委。李荣融交给他的家底是123家央企,20万亿资产价值。三年翻一番,央企充分享受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国企大佬一声吼,中国经济抖三抖。李荣融一直希望把央企做大做强,现在央企果然被搞大了,但显然还不够强。央企下一步怎么走,国企下一步改什么?作为大部制改革中受冲击最小的部门之一,国资委掌门人的低调易主备受市场关注。

  其实国有资产快速发酵的法宝只有两个。一是上市。目前央企80%的优良资产都集中在上市公司。全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900家,纳入中央企业决算范围的上市公司近300家,他们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占据着全部中央企业的半壁江山,更是贡献了超过七成的利润;二是金融。过去三年是中国银行业放贷的高峰期,累计贷款增量超过20万亿,这20万亿里的大部分企业贷款都流向了国企,在国有企业的财务报表上,资产规模怎么能不大呢?

  这样的国资盛世显然无法阻止人们对国资委职能的质疑,甚至对国企价值的质疑。国企在国内市场的超强表现,也被市场人士调侃为得益于国企定价:在国企的定价权下,中国人在中国买的汽车,价格是在美国买的2~3倍;电信移动套餐是在香港价格的3~10倍;A股股价是H股的1~2倍。最近国际石油跌得厉害,国内石油三大巨头硬是扛着发改委此前公示于市场的定价机制岿然不降,这也算是国企定价的一个新注角吧。

  在如此畸高的定价机制之下,央企2009年的利润不过区区8100亿元人民币,上缴红利不过上千亿,这1000亿大概相当于全球商业巨头沃尔玛一年的盈利。经济学家于是发难:我们为什么要国企?管理如此估摸庞大资产的国资委究竟应该干什么?

  对于国有企业的表现,国内民营企业也有话要说。因为中国65%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产值、90%以上的就业都是民营企业创造的。但是民企享受到的利益却极为有限。全国工商联最新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显示,500家民企的税后净利总和为2179.52亿元,虽然比去年增长32.84%,但仍然无法望央企之项背。仅中移动和中石油两家央企的净利总和就是2491亿元。中国民营500强“不够二”的背后,是资源占有、经营领域、税赋环境等一系列企业经营要素在国企、民企之间分配的大相径庭。在中国经济的盛宴上,支线铁路运营、支线机场建设、农村信用社这些油水有限的点心,民营企业还能尝尝,但是像石油、电信、金融这样的大餐,就只能是想想了。

  事实上,垄断也并没有把国企变强。硕大的国有资产背后,缺少强大的管理。他们雄霸于国内,但不能扬威于海外。国企虽然在众多要害领域占据着核心的位置,控制着优质的社会生产资源。并掌握着市场众多重要服务品的基础定价,却不能给社会提供与之相称的优质服务和合理价格水平的产品。十年改革攻坚,国企的脱贫致富是依靠社会集资办国企实现的,而论到对社会的回报,国企的当前业绩表现还远未到弹冠相庆的时候。

  回到国资委的定位上来。国资委是国企终结者的论调固然偏激,但有无合理之处呢?至少目前看来,中国国有企业经营目标的泛政治化化色彩严重,诸如国家经济安全、社会稳定这样的论调,无限放大了国企的权力,也无限压制了民营经济的活力,使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丧失了内生性动力。市场希望国资委推动国企的深化改革,通过国企分类和持股多元化使全社会监督国企的经营,分享国企的红利,把竞争领域国企真正变成公众公司,藉以纾缓其海外投资、经营、并购等等环节的一切压力,使中国国企真正成为中国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创新的践行者和强者,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领头羊。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对新帅王勇寄予厚望!

  (作者为安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分析师)

  柏言的微博

  柏言的其他专栏文章

  柏言:农行应该端好“农业”饭碗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