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年“超级散户榜”揭秘:超过60人身家过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6日08:58
  在资本市场上,有这样一群神秘的自然人:他们以个人股东的身份出现,资金却可以雄厚到引起各方关注;他们频频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眼光独特”地捕获各类大牛股……这群牛人被冠以“超级散户”的头衔,如今身后已有一群粉丝追随。在今年A股市场从320 0点的半空急速向2300点低谷滑落的半年中,超级散户们的日子虽然看上去难过,队伍却扩大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

  2398.37点,超级散户数量创新高

  半年报过后,这些“术业有专攻”、“来无影去无踪”的超级散户们,又一次集体亮相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北京晨报记者将上海财汇信息公司提供的1918家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作为统计样本,剔除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机构、高管,以持股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散户为对象,梳理出2010年上半年的“超级散户榜”。

  榜单的出现令人有种“长江后浪推前浪”之感。老一代超级散户越来越低调,新一代超级散户则强势崛起……初步统计,以6月30日(沪综指的点位只有2398.37点)持股市值计算,身家在2亿元以上的超级散户就达17人;身家在1亿元以上的股东则超过了60人。

  全流通,新生代超级散户迅速崛起

  在过去的两年,北京晨报记者曾连续报道过超级散户。在2007年三季度,当时A股市场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位,但持股市值过亿元的个人股东只有45人,市值最高的万科A(000002)股东刘元生,当时身家为24.92亿元。当牛市灰飞烟灭,到2008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持股市值超过500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仅剩下37人,市值过亿元的更是只有区区10人。

  然而,到今年6月30日,沪综指的点位只有2398.37点,连历史高位的一半都没达到,但超级散户的队伍却创下新高。民族证券首席分析师徐一钉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在股市逐渐进入全流通的状态下,超级散户已屡见不鲜。创业板的造富、大小非的解禁,令这个市场的个人财富倍增。新生代超级散户的崛起是一个信号,解禁的小非们换一个名字,也许就是一位超级散户。(记者 王洁)

  财经晨谭

  走“专业化路线” 做与众不同的散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级散户梦”。“炒股炒成大股东”,这虽是一句玩笑话,但在一些职业股民的心中,如果财富能升值到成为大股东,那是炒股的最高境界。

  两三年前,提起超级散户,大家想得最多的会是那些行为诡秘、谈笑间把巨额资金押注到一两只题材股上,且屡战屡胜的“神人”们。这些少数暴利者总让人觉得,事情的背后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内幕。如今,当这个队伍庞大到以百人、千人来计,你会发现,“神人”变少了,一些风格独特的个人投资者明显增多。

  在增发股中,你可以找到一批超级散户;在创业板上,你会发现有那么一类人,只喜欢高成长的小盘股;还有那些重组股、中小板股、暂停上市股票,总有人信奉价值投资,有人剑走偏锋、只在垃圾股中淘金……也许,超级散户们正在仔细分工、走自己的“专业化路线”。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多个牛熊轮回洗礼后,不仅仅是超级散户,每一位投资者最终都将走向成熟。不可否认的是,这批拥有超强能力与财力的先行者的出现,让股市这个大市场备显神秘,同时又魅力无限。在这个可以产生奇迹,同时也可以毁灭财富的地方,超级散户以其独特的号召力在影响着整个市场。

  坚信自己的投资理念,做一个与众不同的散户。超级散户如此,普通散户也应这样。(王洁)

  17位身家过2亿元的超级散户

  姓名 持有股票 6月30日持股市值

  柯希平 京东方 18.82亿元

  王一虹 盐湖集团 9.598亿元

  刘元生 万科 9.07亿元

  黄木顺 泛海建设 4.68亿

  北方国际

  姚建华 东百集团 4.11亿元

  雅戈尔

  吴鸣霄 西藏矿业 3.28亿元

  ST中房

  ST昌鱼

  ST厦华

  *ST筑信

  ST东海A

  天方药业

  *ST夏新

  *ST北生

  曹晴霞 苏宁环球 3.11亿元

  郑海若 云南城投 2.78亿元

  姓名 持有股票 6月30日持股市值

  季芬莲 苏宁环球 2.59亿元

  王富济 片仔癀 2.46亿元

  魏东 软控股份 2.46亿元

  广联达

  汉森制药

  吴旗 东方财富 2.42亿元

  莫高股份

  S*ST天发

  周林根 恒生电子 2.39亿元

  赫洪兴 芜湖港 2.386亿元

  张远捷 保利地产 2.3亿元

  盐湖集团

  张健 芜湖港 2.22亿元

  江苏宏宝

  濮文 红太阳 2.15亿元

  银轮股份

  浙江东方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