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完不成节能减排目标 全县每三天停电22小时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06日11:52

  《安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有序限电的通知》:“我县自2010年8月27日起,实施了有序供电措施,但限电效果不明显,距上级下达的用电量控制指标差距较大,为确保完成我县今年和‘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效控制全社会用电过快增长,决定进一步调整限电计划,强化限电措施,从2010年9月3日开始,安平县对全县98条线路分3批实施有序限电,每批限电时间为22小时,从当日21点到次日19点。”

  这是一条河北安平电视台每天必播的紧急通知。当地群众向记者反映,一场通过限电来实现节能减排的大会战,将安平所有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全都包括在内了,连普通老百姓也要每三天就面对一次长达22小时的停电。

  居民生活之苦

  一停电就没水 吃饭成难题

  初到安平天已大黑,不过四周依然灯火通明。并没有想象中漆黑一片的情景。晚上8点45分,记者正在安平中心路北街一家饭店吃饭,突然整条街的灯都灭了,不过饭店经理似乎并不慌乱。饭店经理挨个告诉楼层服务员看好顾客,都别动,马上发电。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样的突然袭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记者:你们知道今天停电吗?

  服务员:现在都停。

  记者:一停电冰箱里的东西不都完了?

  服务员:有发电机呢。

  记者:要是没发电机的不就完了?

  服务员:可不呗。损失大着呢。

  走出饭店,向北望去一片漆黑,往南与中心路北街隔一条马路的为民街却是灯火通明,这也印证了安平现在分时分片停电的说法。在安平博爱医院,一位值班医生对我们大吐苦水,他说住在市区要是没了电,生活真是没法想象,而且每次要忍耐22个小时。他说,家里现在一停电就没水,只要一停电,就得把家里所有的盆啊桶啊都接满水,不然就没水吃,连洗手的水都没有,最近经常在外面吃饭。洗澡也得赶在停电之前,停了电就洗不了澡。

  公共设施之痛

  红绿灯全不亮 医院出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普通居民要忍受断电之苦,连公共设施也不能幸免。9月3日中午,记者注意到,市中心的一个十字路口,双向红绿灯都不亮了。

  记者:没灯咱怎么办?

  司机:都是看着车,没车就走呗。

  记者:没车就走?你觉得危不危险?

  司机:那肯定危险啊。

  在安平最大的人民医院,一进大厅记者就看到,一块挂在墙上的黑板上清楚地写着:“停电通知:从明天起,每隔四天停电一次,停电时间早6点至晚8点。2010年8月27日。”医生们告诉记者,这个通知是旧的,现在已经变本加厉了:每隔三天停一次,每次停22小时。记者随后从当地的博爱医院、安平妇幼保健院和安平中医院了解到,他们都有过停电的经历。

  在安平中医院,一名医生正在给骨折的幼儿拍X光片。

  记者:医院的发电机能带起来这些机器(X光、CT)吗?

  医生:现在带不起来。

  记者:要是患者来拍不了片子,着不着急?

  医生:是着急。咱们有好几个医院,有时候停一片,但另一片的医院就有电。可以去别的医院,就有这个情况。

  节能减排之问

  发电机卖得火 它的能耗算什么?

  如今在安平,如果说什么东西最好卖,答案十有八九是“发电机”。记者发现,当地最大的机电设备市场,只要有“机电”字样的商铺,门前都摆满了各式发电机。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1700元到两万元价位的发电机都十分畅销,而且绝不还价。据老百姓反映,这样的大限电要持续到今年年底,看来这些大大小小的发电机还要火上一阵子。可这些发电机都是用汽油和柴油当燃料,所产生的污染和能耗是不是有违当地政府节能减排的初衷呢?

  节能减排的主体是企业,如此限电,对企业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安平被誉为“丝网之乡”,金属丝网加工制造是县里的支柱产业,也是用电大户、污染大户。周末本应该是员工的休息日,但记者在一家钢板网厂看到,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厂子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生产原材料的上家一停电,原材料就供不上,等原材料生产出来,我这儿又断电了。看上去只耽误了一天,里外一算就耽误了两天。我生产晚一天,人家做护栏网的、高速公路的,有可能就耽误一天。这样停电实际有可能要耽误四五天。

  官方回应

  “完不成指标,无奈限电”

  河北安平大规模限电事件,昨日首次得到了官方的回应。当地发改局、环保局和电力局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要从8月27号起实行分区域限电,主要原因是现在安平距完成节能指标仍有较大距离。发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安平的节能指标是下降6.6%,而一到六月份只完成了0.9%,到现在还有5.25%的任务量没有完成,限电是无奈之举。

  河北省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袁志勇表示,河北省电力公司已针对此事召开紧急会议,相关领导要求在节能减排的同时,确保居民有序用电。袁志勇表示,目前河北南部电网中个别县市出现的因节能减排影响生活用电现象,已得到纠正。截至昨日中午,安平县等地居民用电已恢复正常。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