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信用机构:中国内地买家付款表现大致平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8:50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 (厉容)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最新公布的“买家拖欠货款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买家的付款表现大致稳定:8.0%受访企业在2010年第二季度曾遇内地买家拖延货款,1.61%曾遇内地买家拖欠付款;而第一季度的调查数据则分别为7.6%%及1.4%。虽然较2009年第四季度的数据的7.2%和1.2%略有增长,但仍属可控范围,轻微增幅主要受市场调整的影响。

  科法斯这份在2010年第一、二季度对香港企业进行的“买家拖欠货款调查报告”显示,进行拖欠及拖延付款情况大致平稳,并有超过八成企业有信心其业绩将于2010年底回复正常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上半年企业拖延货款的状况持续改善。21.1%的受访企业在第二季度曾遇买家拖延付款,分别较2010年第一季度(23.7%)和2009年第四季度(26.7%)下跌了11%和21%。自2009年首季度买家延付个案(40.2%)达到最高峰后,这一数字逐渐下调,目前延期付款情况已连续第五个季度好转。同时,4.9%的受访企业于2010年第二季曾遭受买家拖欠货款,稍高于第一季度的4.3%和2009年第四季度的4.54%。整体买家拖欠货款自2009年首季最高的8.6%后,已逐步下调至金融风暴前的水平,表现大致平稳,轻微增幅主要受市场调整的影响。

  科法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李察表示:“一般而言,破产及拖欠货款的增幅会明显落后于实际市场环境。由于市场正处于调整期,财政状况较差的企业将会逐步被取替。虽然这个情形会维持一段时间,但不代表经济环境正在转坏。”

  调查指出,美国买家的拖欠及拖延付款情况2010年上半年稍有改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为6.3%和6.1%,较2009年第四季的7%有所降低;而受访企业于遭受买家拖欠货款亦从2009年第四季度的1.1%,回落至2010年第一季度的0.7%和第二季度的0.8%。

  调查结果显示,在各个主要制造业当中,电子业贸易行业的企业遭受拖欠货款的比率最高。电子制造业的拖欠货款情况,由2009年第四季度的11.8%升至上季度的14.9%,再进一步上升至2010年第二季度的18.6%,已连续两个季度录得显著升幅。

  毕李察指出:“电子产品并非必需品。当经济环境转坏,电子制造业较易受业务表现不理想及现金周转问题影响。与此同时,同业间的激烈竞争,以及中国内地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皆进一步削减了电子制造业的边际利润。与电子业进行贸易的本地企业宜加倍注意信用风险。”

  此付款表现调查由科法斯的分公司 ——科法斯大中华信用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1月至6月进行,共调查访问了2514家香港企业。研究主要集中于香港企业面对买家拖延付款及拖欠货款的趋势,以及生产商、贸易服务供货商及合约外判公司的信贷条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