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长城"老鼠仓处罚开先河 基金经理被追究刑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07日07:11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一年前的一场突击行动,把景顺长城基金和长城基金两家基金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基金业疑似老鼠仓案浮出水面。一年后,证监会终于通报了当初这起“疑似老鼠仓”案件的结果。

  涉案的三位基金经理中,有两位基金经理被处以罚款和市场禁

入;而长城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韩刚,则被证监会将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移送至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最终处罚仍在等待。

  业界一致认为,韩刚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无疑开创了监管部门对于基金业“老鼠仓”案处罚手段的先河。

  首例可能被判刑的老鼠仓

  去年爆发的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两家基金公司的老鼠仓案终于有了最新进展。昨日(9月6日),证监会对外披露了立案调查的结果。

  原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自2006年9月18日担任动力平衡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期间,操纵其亲属赵某、王某开立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相同个股,涉及浦发银行等23只股票。凃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除没收违法所得外,另罚款两百万元,并终身禁入市场。

  原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刘海,自2008年8月27日兼任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基金经理一职期间,操作其妻子黄某的账户先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相同个股,涉及鞍钢等三只股票。刘海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外,罚款五十万元,并罚三年禁入市场。

  原长城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韩刚,自2009年1月6日担任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一职期间,与他人共同操作其亲属开立的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多次买卖相同个股。同时,证监会已将韩刚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将待刑事处罚后再做出取消从业资格及市场禁入的决定。

  毋庸置疑的是,面对处罚结果,管理层打击老鼠仓的决心得到了彰显。从处罚决定上看,证监会对于韩刚的处罚开创了基金业的先河,成为了老鼠仓案爆发以来,首位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基金经理。

  处罚疑团待解 未完待续

  从证监会公布的上述结果来看,对三位基金经理的处罚并不一致。从处罚程度上看,刘海最轻,凃强其次,而韩刚最为严重,可能受到刑事处罚。

  刘海的老鼠仓案涉及的股票只有鞍钢等三只,而韩刚却未能给出详细数字,只是笼统地表示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多次买卖相同个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从证监会给出的调查结果,就能看出刘海的老鼠仓程度比较轻,而韩刚的老鼠仓案涉案金额可能超过了其他两位基金经理,且性质相当复杂。

  一位接近深圳证监局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其了解,韩刚案是首例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80条第4款规定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而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相对于刘海和涂强二人,韩刚则是注定写进了基金业的发展史。其老鼠仓案的操作手法、涉及金额、涉及股票、处罚决定等等都成为当前的一个谜。

  “从处罚结果来看,(不同于其他二人)韩刚被移交至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也可以看出三个人参与老鼠仓的程度并不相同。对于韩刚的处罚对于市场具有较强的警示作用。”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新闻回顾·

  突击检查让老鼠仓现行

  2009年8月,A股市场上演了一波大幅度的调整,深圳证监局也展开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检查行动。意料之外的现行检查,却演变成了一场“捕鼠”行动。

  在当时,深圳证监局表示,此次突击行动只是例行检查。然而,例行检查的结果却在基金业内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带走基金经理的笔记本、抓到基金经理老鼠仓“现行”的消息,也被坊间描述得绘声绘色,且被演绎成了多个版本。直到基金公司公布了对基金经理的调整公告时,原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凃强与长城基金公司刘海、韩刚三人才陡然间暴露于镁光灯下。

  仅仅几个月过后,深圳证监局就在去年11月初正式表态,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随后正式立案稽查。

  ·记者手记·

  重磅处罚终于来了

  仅仅一次简单的现场检查,就有3人被揪出,那些还未被揪出的老鼠仓到底还有多少?

  有投资者开始关注类似的问题,但也有投资者并不太在意,因为这似乎并没有损害到“他”的利益;更有甚者,有投资者认为不做老鼠仓的基金经理是不够优秀的。

  凃强、刘海和韩刚三人,给基金业内带来了一次地震。北京、上海等地的基金公司并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基金公司对自身的内部控制自查,有的基金公司专门开会重申严禁老鼠仓。不过,就在此期间,上海基金公司的另一起老鼠仓传闻也不胫而走。

  王黎敏、唐建、张野等一连窜的名字,曾经留给投资者的是愤怒,但到现在,投资者变得“宽容”而无奈了。违法成本低、道德约束缺失、激励机制不足……人们似乎总能为老鼠仓找到理由。

  如今,证监会重磅处罚终于投下,投资人又看到了一丝希望。不过,我们并不希望这是“严打”,也不希望是“敲山震虎”,而是成为监管的常态。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