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金融大鳄"下乡抢种" 村镇银行中资行奋起直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07日07:21
  在被传出与中行合作开设村镇银行数月后,近日淡马锡又被传拟“单兵作战”——出资10亿元人民币年内在吉林设立5家村镇银行。《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致电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进行求证,其证券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双方还在接触中,由于设立村镇银行需要递交银监会审 批,从时间上来看,开设5家村镇银行可能在今年年内无法实现。不过他表示,淡马锡方面前阵子曾派两名工作人员来考察过,了解了5个县的情况。

  “不仅是淡马锡,先前曾有很多地方法人和金融办联系,表示愿意参股村镇银行,但是根据银监会的规定,村镇银行最大股东或惟一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上述工作人员同时表示。

  本报记者进一步联系淡马锡新加坡总部Tan Yongmeng求证上述传闻,但截至发稿,淡马锡方面并没有给予回应。

  外资金融巨头先行一步

  与先前外资银行直接参与设立村镇银行不同,此次淡马锡,包括先前的国际金融公司(IFC)的身份更为特殊——银行控股集团的身影也开始出现在布局村镇银行的阵营中。

  早在今年3月,就曾传出中行拟与淡马锡合资成立村镇银行控股公司的消息,称有关的控股公司将由中行绝对控股,淡马锡提供微型金融运营的技术援助。而在今年1月,业内也曾有建行将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合作创立金融控股公司,专注于发展农村金融和汽车金融的传闻。

  中国银监会自2006年12月以来发布了一系列新规,降低对设立村镇银行的资本金要求,放宽中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市场的准入政策。外资自那时起就开始筹划“下乡”行动。

  汇丰银行2007年开始涉足村镇银行,是最早也是目前开设网点最多的外资机构,目前汇丰拥有包括五家村镇支行在内的12家村镇银行,分别位于湖北、重庆、北京、广东等地。

  而其竞争者们也相继参与到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中,目前,花旗、渣打、东亚银行、澳新银行等都已在中国开设了村镇银行,触角遍及华中,华南,西南以及华北地区。

  除了全资设立村镇银行,外资金融机构还通过入股增资等方式加入,IFC 去年向四川仁寿民富村镇银行投资500万元,占该行10%的股份。今年8月下旬,IFC又向哈尔滨银行发起设立的巴彦融兴村镇银行增资500万元,持股10%。

  内资银行谋划后发先至

  与外资银行相比,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行动却相对滞后。据相关统计数据,截止2009年末已开业的百余家村镇银行中,国开行发起的占到7家,而由五大行发起的则寥寥无几。在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型农村金融市场中,外资银行已抢得先机。

  根据银监会计划,2009—2011年三年间,将在全国35个省(区、市,西藏除外)、计划单列市共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而截至去年末,已开业的村镇银行仅148家。

  业内专家分析,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不积极参与布局村镇银行,主要是因为相对于扩张分支行、网点,投资村镇银行回报周期长、盈利能力有限,另外村镇银行如果经营不善,出现问题,将对银行的声誉和品牌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以来,银监会一系列利好农村金融的文件接连下发。农村金融机构,尤其是村镇银行成为了行业内的焦点。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也开始转战其中,村镇银行数量开始迅速增长: 截止2010年6月,已核准开业的村镇银行达到214家,仅6月单月就有15家设立,平均两天一家。根据银监会1027家的规划,从目前到2011年底这段时间内村镇银行数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上月在该行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建行已开设六家村镇银行,未来筹划开设百家。民生银行上月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起设立上海嘉定民生村镇银行等总计15家村镇银行。浦发银行目前已组建村镇银行8家,计划明年将达到30家以上。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