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企业兼并重组锁定六大重点行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8:32
  包括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和稀土

  企业兼并重组推进工作锁定六大重点行业。

  中国政府网6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竞争性领域,国资、民资和外资被同时纳入兼并重组大局。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六大行业作为重点予以推进。

  今年5月,工信部已经提高钢铁、水泥和电解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指标,并明确淘汰工作必须在年内切实推进。

  民企或增直接融资渠道

  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是《意见》中消除企业兼并重组制度障碍的核心举措。

  《意见》明确,要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并放宽在股权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加快垄断行业改革,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相关领域。

  上述意在打破垄断坚冰的政策部署在此前发布的“新36条”中已经有所体现。

  在外资方面,《意见》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外资并购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外资并购国内企业国家安全审查制度,鼓励和规范外资以参股、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维护国家安全。

  不过,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还是面临天然瓶颈。此次鼓励的六大重组行业中,钢铁、水泥、电解铝都是产能过剩的行业,行业集中度低,重组时所需的资金量也较大,民营企业参与进行兼并重组的时候,既要考虑到企业实际发展的需求,也要考虑企业的资金承受能力。

  国务院在此次《意见》中显然考虑到了这个需求。《意见》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要积极稳妥地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扩大贷款规模,合理确定贷款期限。鼓励商业银行对兼并重组后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

  所谓综合授信,是指银行为客户核定的短期授信业务的存量管理指标,只要授信余额不超过对应的业务品种指标,无论累计发放金额和发放次数为多少,这可以灵活地满足企业兼并重组期内多阶段资金需求。

  除了商业银行外,《意见》亦表示,鼓励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以及产业投资基金等参与企业兼并重组,并向企业提供直接投资、委托贷款、过桥贷款等融资支持。

  这实际上使民营企业在实施兼并重组时增加了直接融资渠道。由于上述金融机构较银行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以获得回报,所以能有效避免在民营企业兼并重组中,银行因民营企业资信程度不高或缺乏抵押担保而出现的惜贷现象。

  至于稀土行业的兼并重组,由于涉及战略资源,稀土的战略价值可能是确定重组参与者的重要考量。中国稀土拥有量最大的地区包头市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最近几年,对于稀土及相关产品加工中的合资企业审批就相当严格,并严禁不法外资企业通过合资的方式直接将稀土资源出口至国外。 央企重组攻坚有望获资金支持

  记者注意到,在介绍此次《意见》的目标时,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合理流动机制被重点提出。

  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一直是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的主要力量。今年是完成将中央企业压缩至80~100家的关键之年,新一轮重组中,此次《意见》着力解决央企重组中的难点问题。企业的债务债权和人员安置正是最难的两大问题。

  国务院在此次《意见》中表示,要妥善解决债权债务和职工安置问题。兼并重组要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妥善分类处置债权债务关系,落实清偿责任,确保债权人、债务人的合法利益。切实落实相关政策规定,积极稳妥解决职工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关系接续、拖欠职工工资等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国有企业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流安置富余人员。

  为保证解决上述问题的资金来源,《意见》规定,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设立专项资金,通过技改贴息、职工安置补助等方式,支持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地方人民政府通过财政贴息、信贷奖励补助等方式,激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立企业兼并重组专项资金,支持本地区企业兼并重组,财政资金投入要优先支持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的企业兼并重组。

  企业兼并重组的领导工作将由工信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人保部、国土部和商务部等部门共同参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