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风险偏好或只是暂时改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肖妍茹
2010年09月07日15:33

  在上周重磅经济数据——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之后,市场上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情绪出现明显缓和,风险偏好上扬,但一些分析师表示,这样的改善可能只是阶段性的。

  风险偏好回归

  最近两三个月,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的避险情绪主导金融市场,避险资

产走高,但风险情绪的改善始于上周澳大利亚公布的较强劲的GDP数据,随后中国及美国的制造业数据以及中国增持西班牙国债的消息让乐观的情绪大胆回归市场,全球股市上涨,高收益货币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并且,风险偏好的改善顺利度过了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考验。

  上周五,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5.4万人,好于之前预期的减少10万人。

  尽管成绩一般,却使得美国经济远离了原先料想的灾难,国际市场上风险过度厌恶情绪改善。另外,这次的非农就业数据给了美联储一个喘息的机会,减轻美联储在本月政策会议上推出新的刺激政策的压力。

  但好于预期的数据除了减轻投资者的忧虑之外却无法惠及美元。因为尽管美联储可能不需要再扩大刺激措施,但市场依然预计美联储在未来12个月里都将继续维持近零利率的政策,只有有关“美联储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加息”的预期改变后,经济数据的逐渐向好才会同时推高美元。

  周一,汇市波动较小,全球股市继续飘红,显示风险偏好的改善仍在继续,欧元、澳元对美元在欧洲时段出现小幅下跌,但汇率依然徘徊在上周高位附近,英镑于盘中出现较大跌幅,英镑交叉盘及直盘全线下跌。

  改善或不够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情绪已有所缓和,回归的风险偏好正重新支持股市、高收益货币等风险资产,但这样的改善可能只是阶段性的,因为短期数据还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市场对经济放缓的认知。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他们估计,风险偏好提升推动的非美货币反弹,可能难以持续较长时间,除非欧元区和美国有更进一步的利好数据出台。

  风险的隐患仍埋伏在各个方面。从上周的非农就业数据来看,美国私营部门的新增就业人数,自4月创下24.1万人的阶段纪录高点后,就开始持续下滑,本次仅有6.7万人,显示美国经济活力和复苏力度正在出现持续性的降低。

  此外,虽然欧洲央行在上周的利率会议中上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五强调,欧元区不会陷入二次衰退,欧盟长期经济增速将低于美国,并且他对明年之后的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态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欧元区来说,由欧洲债务危机所激发的避险情绪不会马上消失,尽管欧债危机最恐慌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危机并未结束,危机国大力紧缩财政,必然带来经济增长低迷和税基不足,在此基础上偿还债务,犹如高空走钢丝,违约风险依然很大。

  而日本方面,国内的通缩以及居高不下的日元汇率还没有解决,日本政局又出现波澜,日本现任首相菅直人的地位受到来自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前干事小泽一郎的威胁,小泽一郎主张扩大财政开支,并在竞选声明中表示可能干预汇市。日本国债受影响出现波动,而日元依然维持涨势。

  亚洲外汇网的分析师章大卫对记者说,包括非农就业数据在内的消息使投资者的态度转为乐观,利好非美货币,同时他相信获利了结也是此次非美货币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认为9月汇市的行情将维持震荡的格局,但10月份公布的数据很可能显示美国经济持续低迷,非美货币可能再度展开跌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