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汪涛:粮食减产将推高通胀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9月07日15:38

  7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3%。 我们预计8月份CPI同比增长将达到3.7%,并且未来两个月还将保持在3.5%以上。 虽然2009年中国信贷规模急速膨胀,并且今年年初也面临了一定的工资上涨压力,但到目前为止,CPI增长中的70%仍来自于食品价格。食品在CPI中的权重约为三分之一,而2009年底以来食品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影响,此外有些产品价格从低位恢复性上涨。 我们预计未来两个月粮食可能出现的减产将是推高食品价格的主要原因。

  好消息是食品价格往往不会长时间环比快速增长,而全球需求相对疲软、银行贷款增速放缓、经济活动减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也会使核心的制造业商品价格受到抑制。 坏消息则是前一阶段的信贷扩张、房价上涨和工资上调所带来的通胀压力尚未完全消化,主要表现为服务品价格上涨。此外,通胀预期也很可能升高。尽管如此,我们预计到年底CPI通胀率将有所放缓,并维持3%的2010年平均通胀率预测。

  我们认为工资上调并不是今年通胀的主要原因。 近期对于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导致结构性的工资上涨和通胀率上升的争论很多。 不过我们发现,在经历了2009年的工资增长停滞后,近期的工资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信贷推动的经济刺激政策带动了建设热潮,再加上出口需求快速回升,从而导致劳动力需求迅速上升。 我们估计近年来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上升幅度与实际工资增速基本保持一致。 2010年,工资涨幅很可能会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幅,但生产商在需求相对疲软的环境中难以完全转嫁成本的上升。当然,高工资更有可能造成服务品价格上涨。

  中期来看,我们认为通胀率将高于以往的水平,平均在3-5%,这主要是因为相对要素价格的调整以及结构性工资上涨压力。 工业部门的资源和能源成本一直被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但未来不得不逐步提高。 粮食价格必须提高以保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而人口结构的变化意味着低技能的年轻劳动力供给将会减少,这或将推高整个经济的劳动力成本,尤其是服务业。 最后,如果政策制定者认为中国应在未来几年中保持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并据此制订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那么来自需求面的通胀压力可能会加大。

  Tao Wang (汪 涛)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