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 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主任

王勇新官上任推新政 国资委发力央企董事会建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7日15:46

  从“试点”到“规范”,两个词语微妙变化背后,或意味着央企董事会建设提速在即。

  9月4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2010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表示,我国大企业首要努力的方向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重点

建设好规范的董事会,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

  此前,国资委一直力推央企董事会试点工作,这也是刚刚离任的首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7年任期内未竟的事业目标。

  根据原有规划,2010年本应在全部央企建立起规范而完整的董事会构架,不过现在建立董事会的央企仅有32家,占全部121家央企的26.4%,“试点”之路仍然漫长。

  而新任国资委主任王勇曾任中组部干部五局局长,2003年任国资委副主任时分管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外界对其推动央企公司治理结构建设,尤其是全面铺开董事会制度,寄予厚望。

  “121家央企中,53户特大型央企负责人的任命权归属中组部,是国资委全面推开董事会建设中需要协调的制度因素。”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跟踪央企公司治理的研究人士分析说。

  在本次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500强榜单中,央企和地方国有控股企业占据了主体地位,前20名完全由央企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包揽。随着近年来央企、国有商业银行改制和上市,其董事会建设已经获得进展,但与高层设想仍有差距,如本次500强排名前3位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都尚未开展董事会试点工作。

  “完善的公司治理,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的制度保障。”黄淑和告之百余名大型企业领导人,“要对标同行业国际一流的企业,查找差距,弥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切实要防止大企业病的发生。”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介绍,根据对本次榜单数据的深入挖掘,在一些经营指标上,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超过世界500强和美国企业的500强。如平均销售收入利润率5.44%,平均总资产利润率1.65%,平均净资产利润率9.4%,都好于国际水平。

  但与中国民营企业的经营指标相比,以销售额排名靠前、具备规模优势的国企在效益上并不占优。如国有企业的收入利润率为5.38%,低于民企的5.79%;资产利润率为1.5%,低于民企的3.14%;资产周转率为0.28次/年,低于民企的0.59次/年。人均利润水平为5.27万元,也低于民企的7.86万元。

  虽然如沙钢、苏宁、华为、联想等民营企业已经跃入中国企业500强的前列,但中国多数民营公司仍为中小企业。

  “大企业要避免产业链通吃和单边单赢,而应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上的资源配置,聚焦、做强主业。”黄淑和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