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将电费缴纳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06:10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钟晶晶)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昨天签订合作协议,四川省成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将用电客户缴费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的省份。

  据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张远国介绍,经过数据清理、接口程序开发、数据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后,四川非居民用电客户电费缴纳信息将正式纳入征信系统。届时,商业银行在办理和审核信贷业务时,将可以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查询到非居民用电客户相关的电费缴纳信息。但对于电费缴纳情况将怎样影响到个人的信用评级及贷款申请并未透露。

  国家电网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从地方电力公司反馈的情况看,拖欠电费的情况还是挺严重的,尤其是一些工业大户。有的大用户一年缴纳的拖欠罚金就达上千万。他认为将缴纳电费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可能主要是针对工业用户和大用户,起步阶段不可能针对个人或者家庭用户。一方面个人用户信息量大,信息琐碎,另一方面,个人用户也不是银行限制贷款的最主要人群。央行此前曾表示,随着条件的成熟,包括个人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都将纳入个人信用数据库中,但未明确全面实行的具体时间。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各地,个人用户电费缴纳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提前缴纳预付费方式,一种是后付款方式。如果个人电费缴纳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可能主要针对的是后一种付费方式的用户,如果启动这项工作,电网可以将相关信息与银行征信系统进行对接。

  目前,央行建设的征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连接所有银行与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实现了在线数据更新和联网查询,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类型最复杂、覆盖面和受益面最广的征信数据库。截至2010年6月末,征信系统已为全国1600多万户企业、6.8亿自然人建立了统一的信用档案。采集的信息种类包括了企业工商注册、社保、欠税、法院诉讼、统计违法、拖欠工程款和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等10余类信息。

  声音

  专家建议区别对待

  据了解,国内部分地区把地下炒金甚至计划生育等信息都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应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不宜一刀切。

  “目前各类信息都往个人征信系统里装,但是到底装什么应该审慎。”郭田勇表示,征信系统应该根据信息与信用表现的关联性采取不同的权重计算,比如贷款和信用卡不还、逾期这些与信用直接关联的信息应主要考虑,而其他的侧面反映则宜作为一个参考。

  此外,郭田勇指出,个人信息数据库还应考虑到我国的具体国情,目前有相当部分的房屋用于出租,其水电煤气费的缴纳情况可能并不是房屋所有者的直接行为。在进入数据库之前,相关部门应及时核实。(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