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陈光标“裸捐”更像一面镜子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7:34

  陈光标“裸捐”更像一面镜子

  □ 文 风

  “捐还是不捐,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套用莎士比亚悲剧中最著名的独白来表现当今中国富豪的生存状态,恰到好处。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向中国富豪倡议捐赠的“帖子”,据说响应者寥寥。甚至有人把盖茨和巴

菲特中国之行的慈善晚宴当成了“鸿门宴”,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富豪们的悲哀。

  如今,号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宣布裸捐,这犹如一枚惊雷在中国富裕阶层炸响,大家议论纷纷:有人为之叫好;也有人不屑一顾;还有人谓之“作秀”。其实,陈光标的行动更像一面镜子,再一次让中国富豪集体站在时代的聚光灯下接受社会的检验。

  陈光标在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信中指出,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

  陈光标在中国富人圈中率先站出来响应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捐赠倡议,其慈善精神令我们肃然起敬,具有鲜明的标杆意义。这与有些富豪怕被“劝捐”拒赴盖茨慈善晚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可耻”。已成为世界很多富人的座右铭。陈光标不是中国首富,他家人中不全是有钱人,亲妹妹陈春华洗碗已经11年,现在一个月能挣1500元;他的弟弟至今还在做保安,每个月最多也就2000元钱。没有博大的胸怀和高远的思想境界是无法这样“作秀”的。

  资本市场每天都诞生无数的富豪。按理来说,那些掌控上市公司的富豪大佬更有条件向社会捐赠并成为楷模。然而,看看他们的行为吧:汶川地震发生后,某地产大亨不但自己表现吝啬还责令旗下普通员工每人捐款不得超过10元。掌控三家上市公司的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身陷“慈善门”。其捐款83亿元成立的新华都慈善基金被指名不副实,据媒体报道,目前基金实际到账资金只有1.6亿元!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造富工厂”之称的创业板。一年来,创业板已造就了300多个亿万富翁和约40个十亿级以上的富翁家族。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众多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不是继续“创业”,而且选择变现,离职兑现股权。试问,变现走人的创业板富豪们,你们对得起那些曾经对你们寄予厚望的投资者吗?那些变现走人的创业板富豪们既不是对创业板的前途悲观,也不是对自己公司的前景悲观,而是难以抵挡巨大财富的诱惑,他们拿走的是现金,丢掉的是责任。

  中国古语云“为富要仁”。这个“仁”字就是社会责任。祈盼那些掌控上市公司的富豪大佬们,能从陈光标的“裸捐”中,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所在。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