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竞购钾肥公司 中化“被参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08日08:26

  竞购钾肥公司 中化“被参与”

  尽管中化始终没有对是否参与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作出明确表态,但种种迹象显示中化已经在为这起不得不参与的钾矿并购案做起准备

  ■本报记者 张一鸣

  中化或将出手并购案

  日益炙热的国内舆论正将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化)推入不得不出手参与竞购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 Corp的尴尬境地。

  尽管中化始终并没有对是否参与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作出明确表态,但种种迹象显示,中化方面已经在为这次由必和必拓发起的钾矿并购案做打算。

  7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化进口钾矿的港口已经开始控制钾矿的销售量,主要是担心明年是否能够拿出足够的钾矿来平衡市场的需求。“如果必和必拓收购成功,钾矿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扬,那么国内的进口需求将进一步被抑制。”上述人士称,中化参与并购或将缓解日益严重的供不应求局面。

  中化办公厅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所有的言论以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强最早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的表态为准。李强表示,对此事不做评论,但表示会密切地关注和审慎评估这个事情的进一步发展。

  多位中化方面的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已经严格要求不向外界透露任何与并购相关的信息。但中化的守口如瓶却并没能打消行业内的猜测,国内一家位于中部地区化肥企业的人士透露,坊间传言中化已经在着手对此进行评估,或将参与到并购当中。

  此前曾有海外媒体报道,中化已经聘请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作为顾问,为其提供有关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 Corp交易的可选方案。随后又有消息称,中化集团上周五已经和数家银行进行会晤,包括花旗、汇丰等。本报记者试图联系上述几家银行,但相关方面对此均三缄其口。

  但就在7日,国内一家咨询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天接到来自加拿大某银行的询问电话,主要咨询国内钾肥的需求和供给情况,以及国外市场的进口情况。“对方对国内钾肥市场的情况并不了解,却表示要出一个融资报告。”

  并购是一条坎坷路

  竞购加拿大钾肥公司,中化与必和必拓并不是同一个实力级别的选手。

  “中化首先必须提出比必和必拓390亿美元更高的收购资金数额,但中化自身的实力并不足以支付起如此巨额的投入。”上述化肥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中化首先需要突破资金难关,最有可能的方式将是联合国内几大投资银行一起来做。

  中化办公厅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化本身并不是非要参与到钾矿并购当中,但如果出于国家粮食安全角度考虑,作为国内最大的钾肥进口企业,中化或将参与其中。

  “中化和中农几乎垄断了国内市场的钾矿进口权,虽然其他几家公司也有名义上的进口权,但多数国内的复合肥生产企业都不得不通过中化购买钾矿。”上述位于中部地区化肥公司的人士称,中化进口的钾矿中2/3都是出售给国内的化肥生产企业,国际钾矿价格的调整对中化的影响有限。

  卓创资讯的化肥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球粮食大面积减产,钾肥对提高农作物产量作用明显,因此一旦国际钾肥市场的垄断加剧,将对中国的钾肥进口产生严重冲击,进而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

  事实上,必和必拓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的影响已经显现,一位接近中化的人士透露,今年11月份的钾矿进口价格谈判即将开始,中化内部已预计之前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上调。

  有消息称,中国反垄断部门还将对两大钾矿巨头正在进行的合并案展开调查。虽然并没有得到有关方面证实,但中国国内钾肥供不应求的局面正在不断加剧确是不争的事实,一些农民干脆放弃使用钾肥,因为其价格相对较高。与此同时,Potash Corp公司所在的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省长布拉德·瓦尔此前曾表示,让一家由世界上最大钾肥进口国之一的中国所控制的公司在全球最大钾肥出口商之一的Potash Corp公司持有大量股份,不符合该省的最佳利益。

  中国企业对加拿大钾矿企业的竞购之路或许注定充满坎坷。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