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联合国调研数百家全球跨国公司 中国为首选之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9月08日09:41

  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位居前五,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受青睐

  记者 孙韶华 文婧 实习生 刘坤领 北京报道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2010—2012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WIPS)于日前正式发布。报告称,根据跨国公司高管提供的对全球投资前景的问卷调查结果,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中国位居第一,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介绍,这份报告是联合国贸发组织在对全球跨国公司、投资促进机构和国际投资专家进行的年度调查结果撰写的,共有236家全球最大的跨国公司和116个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对贸发组织的调查问卷进行了回复。

  詹晓宁介绍说,今年的报告对2012年前改善外国直接投资环境的看法以及投资领域出现的新的主导趋势进行了重点分析。调查发现,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吸收国外直接投资过程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根据跨国公司高管提供的对全球投资前景的问卷调查结果,世界前15个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有9个是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中国位居第一,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另外,“金砖四国”中的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都位居前五位。

  这份自填问卷的调查结果,说明跨国公司在未来的几年内依然最看好中国投资市场,这也使得最近一段时间“噪音”不断的“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恶化论”不攻自破。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戴杰在9月2日的一次发布会上就曾表示,36%的欧盟商会会员企业认为,过去两年中,中国的相关政策对外商投资企业变得更为不利。欧盟企业对未来2至3年的中国市场感到担忧,未来因为市场准入等相关政策的影响,欧盟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可能会减少。而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对中国的商业规则透明度等问题发表了不满。

  对于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和吸引外资政策即将发生变化的说法,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沈丹阳于日前给予了驳斥。他表示,这种说法反映出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并不代表外商对中国投资环境有这样一个普遍的看法和事实,更不能说中国政府对外商投资的重视度要发生变化或将发生变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为外商创造了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实际是不断增强的。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与中国实际情况不符。他说,中国在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发展高新技术,提高自主品牌。随着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不断缩小,提高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力度是中国的必然选择。中国正处于经济与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阶段,对“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这一说法,显然是不客观的说法。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今年1至7月份,全国新批吸收外商投资数同比增长了17.9%,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20.7%,全年实际利用外资总规模可能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累计吸收外资已经达10500亿美元,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