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人民币汇率应由市场力量决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09日09:20

  商务部:人民币汇率应由市场力量决定

  全年贸易顺差或低于去年的1920亿元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8日表示,人民币汇率应由市场力量决定,而近日的波动是正常的。他并表示希望美元汇率稳定。

  陈德铭是在厦门出席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时做的上述表态。陈德铭认为,“此次人民币汇率的继续改革主要是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是本着对市场的供求关系的情况和货币的一揽子比价而形成的汇率机制的改革。因此,人民币的汇价由市场的供求和一揽子货币的比例来决定。”

  陈德铭表示,当前主要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将有利于经济复苏。全球的货币不稳定,尤其是美元不稳定,而造成世界主要货币的波动,那对世界的投资者将会有很大的影响。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周三中间价报6.7907元人民币。前一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99,较前一个交易日走高39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维持上行走势。此外,自6月19日中国宣布推进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仅约0.5%。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就按照市场的规律,上下波动。实际上,这也是监管层决定继续汇改以来所期望看到的。因此,在连续四天上涨以来之前,人民币对美元还出现了连续走软的态势。

  因此,上述的数据进一步证明了近日汇率的波动是正常的,人民币汇率将随着市场的供需情况而呈现上下波动的状态。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魏凤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有升有降在市场早就形成了共识,人民币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进行波动,而在未来更将成为一种常态。

  陈德铭还表示,贸易顺差超过预期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前七月贸易顺差为839.3亿美元,同比减少21.2%。对于8月份的贸易顺差数据,机构普遍分析认为,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调查均值为272亿美元,中值为279亿美元,增速较7月份的287.3亿美元有所下降。此外,陈德铭预计,全年贸易顺差或低于去年的1920亿。

  对此,魏凤春认为,由于国外需求的下降以及我国政府注重鼓励进口,我国的贸易顺差在未来将会进一步缩小,未来的贸易平衡问题也或得以缓和。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