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拉闸限电争议不断 罗冰生反对“一刀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9日23:53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反对“一刀切”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洁 张家港报道 2010-09-09 22:43:30 评论0条

  核心提示:罗冰生认为,从钢铁行业来看,总体能耗虽然随产量增加了,但单位DGP的能耗实则是下降的,应该进行区别对待。

  9月9日,2010第二届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研讨会上。

  正参会的湖北佳信物贸公司副总经理吴志安收到了一条短信:“9日 RB1101(注:螺纹期货)收4439,较前一日收盘价4543跌104元;WR1010(注:线材期货)收盘价4390,较前一日结算价4491跌101。”

  当天,电子盘上演跳水一幕,现货也随之波动。沪深股市钢铁板块也一路走低,全天下跌3.06%。

  “昨天,8高线还涨了120-200元,今天就跌了几十元。”吴志安告诉本报记者,“这说明最近因为拉闸限电导致的价格上涨,事实上并没有市场支撑,大家还是信心不足。”

  两天时间,由拉闸限电所带来的钢价狂欢,已成昙花一现。

  “十一五”大限将至,减排目标正在倒逼国内节能减排在下半年的铁腕推行,而“中国式”的拉闸限电手法,也在挑战行业神经的承受力。

  9月9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反对一刀切,更希望用市场手段,比如说实行差别电价,比如取消一些地方单独所搞的优惠政策。”

  这也是钢协就此行业热点,首次做出公开回应。

  限电进行时

  国务院6支督察组,前往18个重点地区,确保节能减排的执行。江苏,是接受督察的重点之一,也是限电的主要省份之一。

  9月9日,沙钢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沈文明告诉记者,沙钢将在9月和10月按指标进行限产。

  “限电总会带来影响,我们现在内部还没有确定,是停轧钢部分,还是停炼钢部分。这要看市场情况,所以现在也不知道具体对产量的影响。”他说。

  按照计划,为确保居民用电,江苏省最大错峰限电负荷约450万千瓦。因而将对“两高一低”企业、节能减排预警企业、钢铁企业、水泥和高耗能企业进行错峰限电。

  钢铁咨询机构Mysteel此前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江苏地区对所有的钢铁企业因为高耗能而节能减排,一个月28天,可以生产18天,停10天,直到10月底;对高耗能企业电价上涨,同时取消峰谷电价政策。

  其中,永钢9月限电1000万瓦时,预计影响线螺产量7万-8万吨;沙钢2条螺纹钢检修,2500m3的高炉8月24日起检修,线棒材和板材都受影响,目前已恢复;南钢节能减排电炉一月大概要停15天。影响的产品主要是品种钢比如轴承钢、弹簧钢,影响产量5万吨;苏钢一座电炉影响产量两万多吨,也主要是品种钢。

  由浦项制铁和沙钢联合投资的张家港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容敏对本报表示:“政府在执行限电的时候,也会考虑到不同企业不同的利润和经营效率,这方面可能合资企业会做得相对好一些。”

  能耗“罪与罚”

  在中联钢首席分析师马忠普看来,依靠如此行政手段,来解决市场经济深化发展到今天所面临的矛盾,方式值得商榷。

  “唐山要减少46%的钢、40%左右的焦炭,虽然提升了钢材、水泥的价格,但是这不解决基本问题。”他对记者表示,“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应靠技术进步解决,而前四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5.61%的能力已经很不错,为什么不能基于"现实"调低目标呢?”

  罗冰生也认为:“从钢铁行业来看,总体能耗虽然随产量增加了,但单位DGP的能耗实则是下降的,应该进行区别对待。”

  据其介绍,今年1-7月,纳入钢协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43%。

  “也就是说,钢铁业万元增加值的能源消耗是处在下降的状态,降幅还较大,应该可以说对节能减排做出了较大贡献。”罗冰生表示。

  行业内自认的“委屈”,在国家宏观调控大方向下显得微不足道。

  由于今年钢铁生产高增长,带来能源、资源消耗总量增加,“吨钢能耗”的指标外,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总量却是上升。

  1-7月,钢铁行业总电耗同比增长26%,大中钢企总能耗比上年同期增长11.55%,工业废气总量同比增长11.65%。

  罗冰生亦坦言,这种情况同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方向背离,不利于推进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

  钢市涨与跌

  罗冰生称:“后五个月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的工作力度,将形成能源、资源、环境的倒逼机制,促使钢铁生产总量下降。”

  通过对全国钢厂限电及节能减排进展情况统计分析,兰格钢铁信息中心分析师周巍9日预计,今年剩余4个月我国钢铁产量至少缩减30%。

  以这个比例推算,则预计2010年我国粗钢产量为6.31亿吨,较2009年增长11%,预计全年生铁产量5.87亿吨,较2009年增长7.9%。2010年粗钢、生铁产量增幅较2009年分别下降2.5%和8%。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反对“一刀切”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洁 张家港报道 2010-09-09 22:43:30 评论0条

  核心提示:罗冰生认为,从钢铁行业来看,总体能耗虽然随产量增加了,但单位DGP的能耗实则是下降的,应该进行区别对待。

  但钢价的“情绪”下降,则明显许多。

  据兰格钢铁网9日14时的信息监测数据显示,北京钢材市场价格较昨日降幅在50至70元/吨,钢价下跌后非一级代理商观望情绪更加浓厚。

  目前,对于钢市后期预判出现了分歧,一方认为市场支撑动力有限,一方认为限电政策下钢价上涨预期强烈。

  对此,罗冰生告诉记者:“对限产限电所带来的具体影响,现在还很难说。总的趋势,我们希望钢产总量被压缩。当前全行业还是面临着第二次去库存化的问题,我们力图通过控制生产总量,实现市场新的供需基本平衡,以保持国内市场合理的钢材价格。”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