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WEF首席经济学家:美刺激新政长远不利于中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10日06:17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世界经济论坛 (WEF)昨日在京发布了 《2010-2011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全球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的第29位上升至第27位。美国则再次被瑞典和新加坡超越,排名下降至第4位。

  报告显示,亚洲的经济体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其中,中国内地继续领先,排名上升了两位。而新加坡闯入三甲,日本和中国香港也进入前20强。

  瑞士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而美国在去年失去头把交椅之后,今年跌至第4位。北欧国家继续在排行榜上表现优异,瑞典、芬兰和丹麦均名列前10。

  根据WEF的解释,商业成熟性和创新是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关键标志。除日益严峻的宏观经济失衡问题外,美国公共和私人机构的削弱以及人们对美国金融市场状况的担忧是造成美国位次下降的原因。而中国内地排名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内地在“商业成熟性和创新”两个方面分别较去年上升。

  《全球竞争力报告》的竞争力排行榜以全球竞争力指数为基础,该指数又以12个主要竞争力因素为基础。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只有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规模排名靠前,而其他项目排名略低于平均水平。WEF认为,中国内地仍然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发展的领域,尤其是在金融市场成熟性、技术和高等教育方面。

  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经济状况仍然疲软,美国政府开始酝酿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珍妮弗·布兰克表示,美国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短期看对中国和美国其他贸易伙伴来说收益会增大。但美国经济刺激政策建立的基础是在目前已经很高的债务负担之上,高额负债可能会在长远影响到美国经济。若美国经济受影响,对于其贸易伙伴之一的中国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

  世界经济论坛从1979年开始对每个国家或经济体的竞争力进行评判,是目前国际上从事竞争力评价最著名的机构之一,它通过对一个国家或经济体进行综合因素考评,推出一年一度的《全球竞争力报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