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淡水河谷:继续坚持季度定价体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10日06:44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9月9日,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邮件称,淡水河谷已不再自己宣布定价。“我们已经与全部的客户达成协议,建立了铁矿石季度价格机制,并以中国现货市场价格指数为基准。因此,每一季度末,新价

格将由新季度开始上一个月之前的三个月平均值来自动确定。这就意味着第四季度的价格将由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平均现货价格来决定。”

  淡水河谷明确坚持季度定价体系

  今年4月份,国际矿商放弃了持续近40年的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机制,改为每个季度谈判一次。随着铁矿石市场的剧烈波动,全球三大矿石商之一必和必拓已经向我国钢厂推销更新的定价方法——月度定价。

  不过,世界最大的矿业公司——巴西淡水河谷用一封邮件表示不会放弃按季度谈判确定铁矿石供应价格的机制。

  9月9日,巴西淡水河谷独家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显示,目前已跟客户建立了铁矿石季度价格机制。

  我的钢铁网资讯经理朱喜安表示,由于国内钢铁业在谈判上仍然处于弱势,季度定价出台可能会使得铁矿石价格面临涨多跌少的局面,国内钢企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铁矿石研究员张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年度谈判来确定铁矿石合同价格的机制才是最符合上下游长期合作精神和双方长期利益的机制。“一年固定的价格可以使上游供应商得到确定的销售量和销售收入,而下游用户也能得到稳定的原料供应和可以预见的采购成本,体现了双方的利益。”

  中国现货市场价格指数成为基准

  必和必拓是改变现行定价体系的倡导者。“从2008年铁矿石谈判开始,必和必拓先后提出‘增加现货铁矿石供应’、‘争取海运费补偿’以及争取引入‘铁矿石指数定价体系’,呼吁设置现货价格指数来指导长期合同价格。”张琳告诉记者。

  由于中国的铁矿石现货贸易市场近年高速发展,占进口铁矿石总量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因此三大矿山公司对中国现货市场价格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近日,淡水河谷高层向媒体透露称,可能将铁矿石四季度价格下调9%至10%,而这正是根据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指数进行季度性价格调整的部分举措。

  淡水河谷已与全部客户达成协议?

  作为中方代表,宝钢一直在与三大国际矿商进行艰难的铁矿石谈判。9月7日,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在北京召开的第八届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向媒体透露,铁矿石谈判方面目前还没有重大进展。

  在不久前,宝钢股份董秘陈缨也表示,由于2010年三大矿要求缩短铁矿石定价周期,中国钢厂未与矿山达成协议。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淡水河谷的认同。“目前已经与全部客户达成协议。”淡水河谷在邮件中透露了另一版本的谈判进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