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融转型“局部克隆”信达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6:51

   拟设共管账户消化现有损失;改制方案尚未上报国务院

  聂伟柱

  信达率先启动转型试点之后,华融改制方案逐渐走上前台。

  一位接近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权威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华融的改制方案将在一定程度上参考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

模式,设立共管账户,用未来的分红、税收逐渐消化现有的损失。

  改制方案于6月初获批的信达,在处置政策性损失时,采取的就是共管账户模式。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在转型方案的关键问题上存在诸多共同点。

  华融总裁赖小民7月曾表示:“华融正在做方案,争取年内上报,明年上半年能够批下来。”但上述人士对本报透露,截至目前,华融的改制方案尚未上报国务院。

  共管账户模式

  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中,信达率先开启商业化转型试点。

  7月16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剩余的三家AMC中,资产质量、风控水平较好的华融,被普遍认为是第二家启动改革的AMC。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对AMC整体商业化转型方案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已有了科学规划,但是受到财务、法律层面的约束较大。

  事实上,该人士所指的财务问题即是指,当年AMC等价收购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时,形成的巨额包袱。这部分政策性损失处置方案未定,不但让AMC负重经营,也让很多潜在战略投资者望而却步。

  1999年,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家AMC相继成立,先是从四大行按账面值承接1.4万亿元不良资产,此后又商业化收购部分大行可疑类资产。这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均为向四大行发行金融债及央行再贷款。

  率先转型的信达采取了与国有商业银行财务重组类似的方式:建行持有的延期十年的2470亿元的信达金融债,剥离至财政部与信达建立的共管基金,以后通过利税返还、减持股份等多元化方式偿还。

  目前,工行持有3130亿元华融金融债。8月,工行公告称,该债券到期后延期10年,财政部将继续对华融债券本息支付提供支持。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华融基本确定了采取共管账户的模式。设立共管账户,用未来的收益来还当前的损失,国家既可以分步消化巨额损失,华融也可以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直至上市。

  这意味着,在处置政策性损失的问题上,华融基本上采取了与信达类似的模式。但该权威人士强调,毕竟是两家公司,二者方案肯定会有所不同。在此之前,对于AMC的转型,财政部也确立了“一司一策”的改制思路。

  转型冲刺

  种种迹象表明,华融正在冲刺商业化转型,以期成为第二家启动商业化转型的AMC。

  7月末,在华融年中工作会议上,赖小民就曾表示,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华融将把加快推进转型改制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

  具体业务上,华融也显示出冲刺的意味。下半年以来,华融平台子公司迅速扩展:成立华融渝富股权投资基金;入主海南星海期货;重组“四行一社”,设立华融湘江银行。

  在今后业务的侧重点上,一位华融高层表示,中国华融将以资产管理为主业,逐步建立兼具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功能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中国资本市场、非银行金融领域,将在未来十年有重大的发展。”该华融高层表示,经济转型中的国企和民企仍然在进行大量的重组和改制,涉及到并购、重组、融资等,这为AMC的投行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截至目前,算上即将成立的华融湘江银行,华融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租赁、华融国际信托等多个平台子公司,几乎将银行、信托、租赁、期货、证券等所有金融牌照收入囊中。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