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央行继续释放加强流动性管理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8:07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2740亿元,仍实现710亿元的净投放

  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央行将继续释放并加强流动性管理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2740亿元,为9月乃至整个三季度最大单周到期资金量,但央行仍旧向市场净投放资金710亿元。业界专家分析认为,8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即将公布,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此种操作或许是告诉市场,未来将继续向市场释放并加强流动性管理。同时,尽管外围经济体货币政策已经出现调整,但在国内宏观经济摆脱“两难”局面之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变化。

  公开市场操作强调针对性

   9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同时发行人民币1000亿元3年期票据和人民币170亿元3个月期票据,同时并进行人民币3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人民币710亿元,上周净投放金额为7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两周实现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前周为净回笼9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2740亿元,为9月乃至整个三季度最大单周到期资金量。统计显示,9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5470亿元,较8月增加161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到期资金规模为2740亿元,约占9月总量的一半。而在9月份剩余的时间里面,资金到期量仅为1830亿元。

   多个品种央票收益率连续多周持平显示出央行的利率维稳意愿。其中,1年期央票收益率连续第13周持平于2.0929%,28天期正回购则连续第19周暂停,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连续第5期维持于2.65%,3个月期央票利率也自6月初以来继续维稳于1.5704%水平,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也继续保持在3个月以来的1.57%水平。

   短期利率指标——七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自9月1日报3.192%创三个月新高后持续回落。至9日早盘,该指标为2.28%,下行91个基点。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双节”因素和“季末”因素的叠加,在央行更加灵活的流动性操作思路之下,9月份公开市场很可能以小幅净投放的局面呈现。利率方面,长期和短期央票品种近期均保持发行利率水平维稳,而二级市场主要品种利率上周双双跳涨,超过6月末7月初水平,仅次于6月初的年内高位,但随着短期资金压力缓解,本周均有所回落,一二级市场利差缩小。

  昨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个月央票最新收益率报价为1.9142%,较1.5704%的发行收益率高逾34个基点。相比之下,1年期和3年期央票的一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则大体相当。

  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人民币850亿元,分析人士预计央行下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仍会比较温和,针对性会继续强化。

  多数银行交易员认为,虽然接下来的几周资金到期量都较少,但预计央行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仍将延续。另外,从主要央票品种利率持续维稳可以看出,央行继续保持利率稳定的意图,近期应不会有大的调整。近日,国家统计局、央行就将公布8月宏观、金融数据,这将对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操作力度产生一定影响。

  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前景均未明朗,央行维持市场利率稳定的态度暂不会改变,各期限央票发行收益率料仍将持稳。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以对冲到期资金,适当调节市场流动性为主要目的。

  一家上市券商的债券研究员称,目前的资金面应该还是可以的,连续净投放主要跟季末和节前的准备有关。央行此前要求一级交易商在本周五之前上报今年两节前后的流动性情况,估计央行会据此调节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力度。

   本周二,为加强对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流动性情况的监测分析,提高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央行要求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对2010年中秋节及国庆节前后的流动性情况进行分析预测。

  “目前市场流动性并不算过紧,回购利率也有所下行。如果近期不出现外界资金扰动因素的话,政策面大方向也应以维稳为主。”上述研究员称,由于本周到期量过大,央票发行数量提高也在意料之中。如果发行量依旧维持低位,反而会给市场释放不明确的信号。

  一位城商行的研究人员称,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目的将以调节市场流动性为主,各期限央票的发行收益率料会继续持平,但不排除3个月期央票由于需求不足而临时暂停的情况。他还强调,现在宏观经济的局面依然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以不变应万变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短时间内不会退出。

  央行也一再强调,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按照年初制定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合理搭配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

  央行研究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各项政策可能有所调整。积极财政政策将再度回归,重点在于优化投资结构。货币政策将继续向银行间市场放松流动性,下半年有可能继续对部分融资平台发放贷款。“当前宏观经济中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预计第三季度为政策真空期,不会出台实质性的调控措施,而主要依靠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和信贷增长合理适度。”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