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拨备新规呼之欲出 中小银行达标压力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8:09

  银监会拨备新规呼之欲出 中小银行达标压力大

  业内预测,即使新规出台,也将是一长期目标,可能最终在2016年实现

  □ 本报记者 吴婷婷

  近日据媒体报道,银监会正在讨论对商业银行按照贷款总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可行性方案,初步议定商业银行的拨备占总贷款的

比率需达2.5%。这一拨备新规或在未来与拨备覆盖率、拨备充足率一起衡量银行对风险的覆盖水平。若要达到新规要求,相对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小型银行的业绩或将受到重大冲击。

  受此消息影响,银行股本周二开始转头向下,连续三日全线飘绿。

  目前,银监会方面没有就此作出回应。

  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预算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该行没有接到银监会任何口头、书面形式的通知。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方面没有接到此类通知。

  按照2.5%的标准,根据今年上市银行半年报,大部分银行将不达标,而且相对于国有大型银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与标准相差甚远。

  以6月末的数据计算,上市银行贷款余额为31.18 万亿元,贷款损失准备为72.67亿元,拨备/总贷款比率为2.33%。民族证券测算,如果按照对贷款总额2.5%的比例计提,则2010年还需计提拨备829.55 亿元。

  2010年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的拨备占总贷款比率分别为2.39%、3.15%、2.26%、2.49%、1.97%,仅有农行高于这一标准。而中小型上市银行方面,除华夏银行南京银行该比例为2.49%、2.15%外,其他银行均低于2%,其中兴业银行仅为1.37%,另外深发展、民生、浦发该比例也较低。分析师普遍认为,中小型银行的盈利能力将受重大冲击。以兴业银行为例,假设按2.5%贷款比例提取拨备,其现有拨备规模将增加一倍左右,根据东莞证券的测算,若要在今年达到这一标准,可能导致兴业银行2010 年的利润下降达48%。

  根据中报,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资产比例仅为1.28%左右,16家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均出现下降,其中14家实现双降。不良率的下降使得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拨备覆盖率只反映对已有风险的覆盖水平,不够全面,因此监管层拟引入拨备/总贷款这一指标作为补充。

  业内普遍预测,即使监管层欲出台拨备新规,也不大可能“休克性”地在要求银行在短时间内达标,根据高华证券估计,这将会是一个长期目标,可能在2016年实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