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承德露露前后两任控股股东皆有大量关联交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8:30

  承德露露前后两任控股股东皆有大量关联交易

  □ 本报记者 谢 静

  2010年6月10日,1份增加2009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公告使承德露露(000848)的董事会悄然发生了变化:董事会引进了原万向集团财务部综合组组长鲁永明担任董事、独立董事变更2名,自此9名董事会

成员中具有露露集团背景的董事只剩下2名;监事会中又引进具有万向集团背景的刘志刚取代原来的监事龚文军,3名监事有2名具有万向集团的背景。

  与之相应的,却是公司的管理层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动。

  当日,管大源取代王宝林成为承德露露的董事长。这位原承德露露副董事长,曾历任万向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等职、现任万向集团副总裁兼通联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万向德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万向控股承德露露近4年后,终于全方位的掌握了公司的控制权。

  复杂的关联交易方

  持续多年的关联交易

  一直以来,承德露露所披露的关联交易涉及到前后二个控股股东,即河北的露露集团及其关联人以及来自浙江的万向集团及其关联人:

  露露集团董事长、原承德露露董事长王宝林担任控股公司北京露露饮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露露)的法定代表人、商品采购对象为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杏仁采购的对象凌源市杏仁加工厂,其法人代表为其亲属;印铁罐采购的对象为廊坊凯虹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亦是其亲属;另一方则是控股股东万向集团及其关联人,作为承德露露金融服务机构而存在;另有承德露露的副总王旭昌:他担任承德露露的控股公司廊坊露露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露露)的法人代表;同时公司杏仁的采购对象承德县顺天食品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是其亲属王印昌。一直以来,王旭昌担任着公司高管的职位。这个历任露露集团分厂副厂长的人,于2008年回购并注销了露露集团持有其20%的股份,并在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转移后依然保持着现有的地位,与承德露露的关联交易额也保持在稳定的水平。

  2007-2009年,承德露露与原董事长王宝林及其亲属发生的关联交易中,涉及金额总额分别为:2.54亿元、2.51亿元、1.47亿元。其中,与王宝林的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的交易金额大幅减少是2009年与露露集团方关联交易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终享控股权

  与万向财务的关联交易藏隐忧

  2007-2009年,承德露露与万向财务中的关联交易中,涉及金额总额分别为8069万元、7755万元、651.73万元。

  “夺权”成功后,半年报披露:承德露露存在万向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财务)的银行存款从651.73万元迅速增至2.11亿元,占比银行存款72.39%;而与原董事长王宝林及其亲属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1.01亿元。

  与万向财务的关联交易涉及金额在本年度或许会进一步扩大,承德露露披露在低于基准利率的条件下或向万向财务申请不超出3亿元的短期贷款。

  事实上,巨额关联交易后面往往存在着隐忧。2006年,承德露露在万向财务活期存款余额为19812.66万元,存款利息却只有2.83万元,这笔存款是在2006年底存入万向财务,当时公司却没有及时的进行公告。在后来公司发布的公司治理整改报告中,仍旧未披露具体存款时间。另外,承德露露还有另一笔交易未及时进行披露,就是同在2006年底对露露集团预付的21010万元商标转让款。

  “摆脱”了原董事长王宝林控制下的承德露露,虽然可以尽情的享有万向财务提供的贷款利率优惠及其它好处,却也要注意及时、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问题。

  至于承德露露与露露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关联交易,短期内由于合同的硬性约束或许不会发生大幅变化,但是未来究竟如何,还需投资者拭目以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