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统计局突然提前公布数据 市场传闻周六或加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红娟
2010年09月10日14:05
[提要] 统计局把原定9月13日举行的数据发布会突然提前到11日进行,这个意外变动引起外媒和众多机构揣测。市场上传闻央行本周六可能进行三年以来第一次加息,彭博社预计,央行可能在下周一开市前会提高存款利率。根据彭博社对3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间值估算,8月份通胀可能上升到3%到5%水平,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中国危险的实际负利率][网友有话说]

  加息传闻甚嚣尘上 中国房市调控或迎来重磅炸弹

  中国国家统计局把原定于9月13日举行的数据发布会突然提前到9月11日进行,这个意外的变动引起了外媒和众多机构的揣测。市场上传闻中国央行本周六可能进行三年以来的第一次加息。

  中国央行自2007年12月以来就没有进行过加息。目前中国基准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低于中国官方公布的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3%,这意味着中国目前仍然是实际负利率。许多经济学家指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国房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也使政府调控难以奏效。

  尽管中国政府自今年初出台了一系列房市调控政策,但是房价上涨势头依然难以被遏制。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升9.3%,7月份则上涨了10.3%。

  布隆博格报道说,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昨天发给该通讯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时间已经从原定的9月13日提前到9月11日。邮件中没有就此给予解释。目前,记者尚无法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取得联系以求置评。

  许多投资者揣测这次提前是在为中国央行本周末加息提供时间。如果国家统计局下周一发布数据的话,央行加息将被推迟到下周,可能会对市场构成较大影响。布隆博格的报道中说,选择在周末加息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央行的习惯做法。如果这次加息传闻最终被证实的话,中国房市调控将迎来一颗重磅炸弹。

  布隆博格对31名资深经济学家进行的预测调查显示,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能会升至3.5%,大大超出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2.25%。

  星石投资管理公司(StarR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上周发表报告说,超低利率政策是导致中国房价持续高企的根本原因,报告中说,持续低利率政策也是导致中国A股市场难以出现上涨行情的原因之一,因为股票市场也是中国宏观调控的政策工具之一,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可能加大中国通货膨胀压力。自今年初以来,中国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下跌了19%。(中国经济网)

  分析机构:8月份CPI可能达3.7% 再创近两年新高

  香港中银国际北京固定收入投资分析师陈剑波指出,投资者预期,央行可能上调存款利率,以对抗存款被通货膨胀腐蚀。陈剑波表示,“中国统计局先前几乎从未曾在周末公布过经济数据,央行可能必须在经济数据支持下宣布上调存款利率。”

  多家机构预料,面对农產品价格持续上升,8月份CPI可能达3.7%,再创近两年新高,而且升势仍未见顶。由於通胀持续升溫及负利率环境持续,令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根据彭博社对3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间值估算,中国八月份的通胀可能上升到3%到5%的水平,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详细]

  编者注:所谓负利率,是指通货膨胀率高过银行存款利率。这种情形下,如果你只把钱存在银行里,会发现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的上涨缩水了,这就是所谓的存款实际收益为“负”的负利率现象。

  延伸阅读:先行利率制度以及实际负利率的影响:

  储户损失:1.6万亿利息收益受损 10万存款1年蒸发750元

  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相对于7月份3.3%的CPI水平,这意味着我国目前的实际存款利率已经出现了-1.05%的水平。对中国储户而言,这意味着约1.6万亿的银行存款利息收益损失。

  中国的普通家庭也受利率影响,低利率和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率正在蚕食他们的储蓄。[详细]

    推高房价:大量资金进入楼市 甚至涌入农产品

  中国7月通胀率在3.3%左右,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却只有2.25%,二者存在着105个基点的利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存款利率受到管制上限的限制,储户却无法从中获益。

    连续4个月出现负利率,不加息将使大量资金进入楼市,以抵御通胀,资金甚至涌入农产品等市场炒作,兴风作浪。实际负利率长期的存在,将加大楼市泡沫风险。[详细]

    国企受益:能够以较低价格轻松获得贷款

  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不同的是,中国的存贷款利率是由中国人民银行,也就是央行决定的。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对此表示:“中国央行人为拉高银行存贷利差,导致当前利差比原本应该由市场均衡所决定的正常水平高出约1.5到2.5个百分点。”

  由于人民银行为国有银行提供“指导性”企业贷款贴现率,中国大量的国有企业多年来都能够以较低价格轻松获得贷款,而中小企业则不得不面对艰难的融资环境。[详细]

  银行获利:利用存贷款巨额利差 赚取垄断利润

  中国的几家国有大银行——按照市值计算,已经成为世界最大银行之一 ——能够利用这样的存贷差提高利润水平。

  在价格垄断和市场垄断格局下,银行只要扩大贷款投放,就可以轻松获利。银行始终有强烈的信贷扩张冲动,贷款大多投向大企业和地方政府基建项目。银行与企业、地方政府的这种利益格局使经济增长方式更加粗放。[详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