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盖茨的财富与黄光裕的财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0日15:44
  一位亿万富翁,邀请朋友到家里来做客,因为相谈甚晚,朋友只得留宿在他的家里。第二天早晨,当朋友告辞准备走时,亿万富翁的仆人说:“昨晚那个房间,需要10美元房费。”

  这个故事的主角叫洛克菲勒,美国石油巨子,他的财富可敌国。但就是这样一个亿万富翁,却“吝啬”如此。但让人奇怪的是,洛克菲勒的“吝啬”却是美国人心中的经典,他们认为洛克菲勒这样做,无可厚非。

  另外一个故事也是关于洛克菲勒的。有一次外出,洛克菲勒想打一个电话,但身边没有带钱,于是,他向秘书借了5分钱, 站在街头打一个公用电话。回来后,洛克菲勒就把5分钱还给秘书。秘书不好意思要这区区5分钱。但洛克菲勒却说:“5分钱可是一元钱的年利息呢!”

  假如洛克菲勒生活在国内,公众将会对他作何评价呢?也许公众会对他下一个定义:为富不仁。按照我们的传统文化,富裕往往会和“不仁”联系在一起。

  但在西方国家,富裕却是一种荣耀,人们不会因为一个人富裕了,而心生愤恨。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学者到纽约讲学,一次路过一个高档别墅区,学者问陪同的美国人对此有何感想,美国人说:“这是他们应该得的,我想自己要有机会,会比他们更好。”学者感慨万千。因为这个问题他同样问过中国人,而中国人回答是:“谁知道他们靠什么发家的,我真想宰了他们。”

  这是一种令人不寒而栗的思维。学者想得比我们深刻,他认为中国为什么那么仇富,原因在于“不当得利”、“无暴不富”的泛社会化。换言之,不少富人所获取的财富见不得阳光。据报道,一块小小的药片居然存在1300%暴利,而被搜刮的对象都是可怜的癌症病人;黄光裕一个内幕交易就纯赚亿元。 为什么美国人不会憎恨盖茨和巴菲特,因为盖茨成功的每一步,都经得起左右推敲;巴菲特的财富积累,都经得起寻溯问底。但如果你要推敲一下国内的一些富翁,却总有无法厘清的灰色地带,甚至是黑色收入。

  在这个创富的年代,这种思维是生长在所有人心底的一个毒瘤,它影响了创富的质量和效果。我们迫切需要营造一种文化,要让每一个公民都认识到财富是一种人生的荣耀。这既需要制度方面的环节,更需要富人们理解财富的意义。财富并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种责任,这不仅仅只是募捐,而是你能积极地影响多少人,而不是伤害多少人。

  洛克菲勒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慈善家,他赞助的医疗教育和公共卫生是全球性的,全球数以万计的人口为此受益。

  盖茨和巴菲特表示将所有财产捐出用作慈善,不会将财富留给子女。不久前,这两位世界顶级富翁宣布,已成功劝说40名美国亿万富翁公开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

  这样的财富,从创造到完成,整个流程充满了阳光,阳光总是会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而不是绝望和痛苦。(流沙)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