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是否该为“奢侈消费的领头羊”感到骄傲?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0日18:29

  有报道称,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不久前赴美旅游的中国千人旅游团在美国人均花费高达6000美元。中国游客在纽约的主要活动中,95%是购物,购买的主要对象是一线奢侈品。商家看到中国游客无不眉开眼笑。

  另有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对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有媒体评论称,就推动奢侈品业增长而言,中国游客已经成了无可置疑的领头羊。那么,我们是否该为这种“领头羊”而感到骄傲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成为全球谁也无法轻视的一匹强劲的“黑马”,改变着世界经济的版图,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方面。但是只要一“人均”,排名就会被抛到后面去了。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2008年世界各国人均GDP排名,中国居第106位。特别是,到2008年,我们仍然还有4007万人没有摆脱贫困。列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贫困人口也有2000多万人。与此同时,我国的贫富收入差距还在逐步扩大。从总体上看,中国并不很富裕。未富先奢,显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当然,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奢侈消费的存在是由经济、社会以及心理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也许有人认为,奢侈消费有利于刺激经济。事实上,我们提出重视扩大消费需求,并不就是要提倡高消费、奢侈消费。国际金融危机之所以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爆发,不仅与他们的制度和监管有关,与他们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消费方式也有关系。金融危机正是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的衍生物,也是“炫耀财富的时代”的结果。何况,“奢侈消费”主要购买的是国外品牌,这种消费需求都刺激到国外去了。奢侈消费对经济振兴和国力提升总体来说是弊大于利。在当前扩大内需鼓励消费的环境里,在呼唤低碳经济的氛围中,真正保障和扩大国内居民的正常消费,消除国民消费的相对贫困, 才是真正的可取之道,这关系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也许有人认为他们的奢侈消费天然合理。有了钱当然有理由提高生活质量,只要是合法所得,别人似乎无权置喙。但人是社会之人,个人的消费影响着社会消费。“奢侈消费”不是生活必需的消费而是炫耀式消费,词典上对“奢侈”的解释是:花费大量钱财追求过分享受。既然是“过分”,就表明超过了一定的程度或限度。从某种意义上说,即使是挥霍合法劳动所得,奢侈也不是一种美德。毕竟,“阳光”挣钱终归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美国钢铁巨头安德鲁·卡内基说,“我只是上帝财产的管理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这就是一些巨富“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的财富品质。《国富论》有这样一句话:“每一个富人的周围,都有上百个穷人”;《贫困与饥荒》中也有这样一句话:“繁荣过程自身就有可能成为饥荒的诱因”。 事实上,在我国,相当一部分先富人群之所以有实力去国外旅游、购物,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发展成果分配不公基础上的,在这种情况下炫富斗奢,更容易影响社会和谐。何况,更有些财富带着“与生俱来的原罪”,同现今依然猖獗的官场腐败纠结在一起,有些政府官员也成为“奢侈消费”的终端消费者。这样的“炫耀性消费”只能强化至今仍然争论不休的中国人“仇富”和“仇官”心理。

  也许有人认为他们的奢侈消费为广大中国穷人争了光。“奢侈”的心理背景实际上是虚荣,也就是不自信。因而追求奢侈的生活,最多只能挣得“面子”,并不能长中国人的志气,还可能会引起畸形消费,助长消费中的攀比之风。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不会赢得国际社会真正的尊敬的。

  面对“奢侈消费”“领头羊”的称谓,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对奢侈品热衷背后隐藏的问题。如果对此昏昏然,后果可能不妙。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