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规划激励生物医药股爆发 上市公司观望细则出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1日01:45
  资本市场正在迎来一波新的利好刺激概念。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将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列为现阶 段重点发展和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决定对这七大产业加强扶持力度。

  消息一出,昨日,尽管有色、钢铁、地产等权重板块拖累指数,但生物医药板块却仍表现活跃,开盘不久鲁抗医药即拉涨停,此外,达安基因联环药业四环生物康缘药业等股涨幅亦都在6%以上。

  不过,新兴产业规划虽然在二级市场上刺激相关个股爆发,但在昨日本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本身却对此利好消息表现得颇为“淡定”,仍多持观望态度。

  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生物医药是生物产业的重要细分子行业之一,主要包括血液制品、疫苗制剂、生化及核酸诊断试剂、基因工程药物、组织工程产业等。

  来自华创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近几十年来,我国生物生化制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发展速度远超其他子行业。目前我国生物生化制药行业的企业有700余家,09 年总销售收入约753亿元,05-09年CAGR为30%,是医药行业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尽管如此,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明显差距。目前我国生物生化制药产业在整个医药产业中所占的比重还不高,09年销售占比仅为10%,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而根据此次发布的新兴产业规划,对于中国的 生物医药产业来说,无疑又将演绎新的“春天的故事”:根据上述《决定》,对于此次被列入重点培育名单的七个新兴产业,未来国家将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培育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深化国际合作以及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植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

  特别是在财税金融扶植政策方面,《决定》指出,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制定完善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

  “我们认为此次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将会在产业发展方向和财政支持上给予更为明确的规划,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将获得更大的支持,生物制药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分析道。

  上市公司冷静观望静待细则出台

  “其实这个消息之前就有流传了。”昨日,某不愿透露姓名的生物制药上市公司证券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但对于9月8日最终揭晓的《决定》中的关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数条意见,他暂时不置可否,表示没有更多具体的细则信息,所以尚不好评论对公司的影响。

  “这个政策目前很宏观,所以对企业的具体影响还不好说。”昨日,达安基因董秘办公室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道,但他也表示,这“应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不少分析人士亦认为,目前的新兴产业规划还仅是一个粗线条的框架,接下来可以期待的是各个产业具体振兴计划的出台,“8日出来的可能只是一个"引子",大戏还在后头。”

  不过,虽然国家层面的 生物医药产业具体的振兴规划尚未出台,但是各地已经紧锣密鼓开始了培育 生物医药产业的部署,如江苏省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就已正式出台,表示“至2012年,江苏省 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及产业化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部分上市公司亦已开始抢跑。以华兰生物为例,8月12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公司研发实力,公司拟利用北京的地理位置、人力资源、科技信息等相关优势条件,投入不超过1.2亿元的自由资金创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构建以研究开发生物基因产品、疫苗产品的生物高端产品的研发平台。

  此外,为推动公司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华兰生物还计划与中科院生物技术局共同成立“中国科学院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合基金”,在未来五年内,双方将对该基金共同投入1.5亿元左右的资金,以支持生物医学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及技术转化与产业化。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