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淮南副市长王诚:不转型必然“矿竭城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然 赵盼盼
2010年09月11日16:10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的安徽省淮南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忧。建市以来,煤炭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既支撑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凸显出发展不足、发展不优、生态环境压力较大等问题,面临着“矿竭城衰”的资源型城

市共性难题。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是淮南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关系到如何跳出资源型城市发展“周期律”、找到“矿竭城存”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针对淮南市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矿农搬迁以及合淮同城化后淮南市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共淮南市委常委、淮南市副市长王诚。

  不转型必然“矿竭城衰”

  经济观察报:淮南过去主要是以煤炭为主的单一资源型城市,在资源型城市转型方面淮南提出要建设 “两型”城市,具体怎样理解?

  王诚:现在的资源型城市存在一个矿竭城衰的问题——资源没了,城市也没了。这是世界上的一个经济规律,怎么来破解这个周期律,即所谓的“矿竭城衰的资源型城市周期律”,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国家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提出建设“两型”城市。

  淮南市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至今煤炭开采已有百年历史,属于成熟期的煤炭城市。淮南的支柱产业有三个,分别为煤炭、电力及化工,煤炭资源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后两者均为煤炭衍生产业。包括它的一些衍生产业链占当地经济总量将近80%。作为资源型城市,目前淮南既有枯竭矿区,也有新矿区,尽管现在新的矿区比枯竭矿区的发展要快,淮南仍能感到矿竭城衰的问题。过去都是以矿建镇,老的煤矿不再开采,市区发展也就慢慢停滞了,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要解决枯竭矿区的问题,给它们注入一些生命力,通过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就是管理好新矿区的开发建设。我们的矿都是国有矿,过去300多个小煤矿也压缩到了37个,全部都是集体所有,因此管理起来很方便。

  建设“两型”城市应该说是目前淮南采取的最好的办法。国家讲的 “两型”社会是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我们讲的“两型”城市,也是与之对应的。淮南现在要破解矿竭城衰的问题,就要解决好资源和环境两个问题。资源问题是解决矿竭的问题,环境问题是解决城衰的问题。

  在解决资源方面,我们有一个“四煤”发展思路,就是“立足煤、衍生煤、不唯煤、超越煤”。具体来说,我们现在除了将煤资源用作燃料出售外,还通过深加工卖原料,通过精细化的加工卖产品,然后就是卖技术,最后延伸到卖文化,最终实现把煤融入到所有的产业中,同时使其他产业比煤做得更大,逐步形成“四煤”发展思路阐释的产业链。

  在环境友好方面,淮南市目前面临的最大的环境问题就是采煤塌陷区治理问题。截至2009年底,淮南市全市采煤塌陷区面积大约为19.558万亩,合130平方公里,塌陷区占全市总面积的5.02%。已塌陷土地中耕地面积约16万亩,目前全市仍以每年约1.8-2.5万亩的速度沉陷。预计全市最终塌陷面积将达到102.421万亩,合682.8平方公里,塌陷区占全市总面积的27.03%。因此,塌陷区综合治理以及村庄搬迁安置工作成为我们目前工作的核心之一。一句话,早转早主动,迟转就被动,不转必然“矿竭城衰”。

  所有新矿必须“先搬后采”

  经济观察报:现在淮南市塌陷区的治理思路是什么?目前搬迁安置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

  王诚:塌陷区治理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集中式搬迁;二、发展式安置;三、开发式治理。

  我们制定了很多政策,如《采煤塌陷区土地综合整治规划 (2009-2020年)》、《淮南市采煤沉陷区农村集体土地居民补偿搬迁安置暂行办法》等,改变了原来应急式的工作方式,转为制度化管理;搬迁形式由“先采后搬”向“先搬后采”转变。“先搬后采”可谓是我们的一个亮点。我们计划到2012年所有的新矿开采,都必须先把上面的农民搬迁走,全面实施“先搬后采”,这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目前我们已在全市规划了若干个安置点,对未来10-20年塌陷区居民进行集中搬迁。具体来说,主要是指用8年时间,解决60万人口的搬迁问题。集中式搬迁这种方式最大的特点是速度快。搬迁的对象主要包括矿工和矿农(采煤资源点的农民)。2004年我们已经开始了对矿工的搬迁工作,当时计划用7年时间新建800万平方米的房子,解决7.4万户30万矿工的居住问题。从2009年开始到2012年争取用三年时间,新建900万平方米房屋,解决8万户30万农民的搬家问题。今明两年集中搬迁133个自然庄,2.8万户,10万余人。

  搬迁是解决安居的问题,发展式安置是解决乐业问题。我们按照城乡一体化、推进城镇化的要求,通过市场运作、投资代建等方式,建设一批规模大、公共服务配套相对完善的新型社区,同时配套建设农民创业园、劳动密集型工业园等工业聚集区。另外,强化对矿农的技能培训。从今年(2010年)开始,3年内我们计划投入6000万元,对塌陷区所有失地农民开展培训。

  随着煤炭开采活动的进行,对地面水系、道路的影响程度不断加剧,塌陷区基础设施受损情况也比较严重。开发式治理,就是科学规划治塌陷,采取技术手段,把塌陷区建成开发区、旅游区、生态区。我们现在提出“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主要是由企业去治理,治理后这块地就可以为你所用,因地制宜,宜鱼则鱼,宜水则水,宜林则林,宜商则商。比如我们在二三十米以下进行的深水养鱼,就是企业在塌陷区综合治理完毕后上的开发项目。

  淮南优势

  经济观察报:淮南市以合淮同城化的方式享受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优惠政策,给淮南带来了什么?

  王诚:淮南作为华东的能源基地,是全国首个投产的亿吨煤电基地。煤田远景储量444亿吨,探明储量153亿吨,占安徽省的70%,占华东地区的32%。此外,长三角25%的煤炭也来自淮南。在资源方面淮南有着自身的优势,加入区域发展对大家都有好处,特别是对华东。上海的电力供应现在有两个小时是由淮南直供。目前我们特高压的装机容量可以满足800万千瓦。下一步我们还要建两条特高压,一条特高压的装机容量可以满足600万千瓦。因此淮南可谓是范长三角区域、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动力源

  安徽现有三大经济带:省会经济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沿淮城市群。淮南市是沿淮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按照规划不属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片区城市,但是由于我们跟合肥的交通运输、经济往来都十分密切,因此通过实施合淮同城化,我们就进入了省会经济圈,并成为省会经济圈的双核心城市。同时享受省会经济圈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优惠政策。比如,我们和合肥联手共建 “合淮工业走廊”,就是合淮同城化的重要内容。这样一来我们就和皖江城市带上的其他城市处于一个水平线上了。

  我认为,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内,淮南的优势要比其他地方强,我们有煤炭,有电,最起码我们淮南永远不会缺电,永远不会限电,永远不会停电。如果在淮南上相关项目,仅在煤炭价格方面就比其他地方要便宜。另外,目前淮南的交通优势也很明显。阜淮铁路通过津浦线、淮南线、商阜线与京沪、京广、陇海、京九铁路贯通,淮蚌高铁、京福高铁在建;淮南距离合肥机场不到1个小时,可直飞各大城市。目前我们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能源优势非常明显,必然能吸引更多的企业进驻淮南。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