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巴斯夫20亿欧元关注下游平衡产业组合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晓晓
2010年09月11日16:39

  虽然巴斯夫集团首席执行官贺斌杰(JurgenHambrecht)在中德高层经济会议上抱怨在华运营困难,但这并不影响巴斯夫在大中华区的财报表现和对华投资。

  巴斯夫集团新发布的2009年财报显示,大中华区销售额超过41亿欧元,已成为德国、美国以外的第三大单一市场。

  据介绍,在集团下一步对华20亿欧元的投资规划中,“未来将更加关注下游功能性产品、专用型产品,因为它们的利润率更高。”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表示。这是与过去重点投资上游项目的理念相异的。

  投资计划

  对于这样的投资战略转变,关志华解释道,“如果单做上游,受市场波动较大,当然单做下游,没上游也不行”。此举只是在做平衡产业组合调整,但并不表示不再关注上游。

  下游功能性产品的高附加值、高利润率,是巴斯夫看重的。根据巴斯夫的目标,必须保证2020年在华销售翻番,每年以平均高于市场两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并实现70%的本地化生产。

  据悉,公司正计划全资建设一座年产达10万吨的分散体工厂,厂址已选在广东惠州,可以满足华南造纸业发展的需求。据了解,巴斯夫投资的这座分散体工厂,年产量计划达10万吨,将依托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向华南市场提供乳胶及丙烯酸分散体,为造纸、建筑、包装企业所需。而中海壳牌石化项目95万吨的乙烯项目,将作为上游支持。

  眼下,该项目正在进行相关审批,计划于2012年正式投产。

  “中国正在进行消费升级,对于高端化工品的消费需求正不断增长,华南正是整个亚太区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关志华认为。2009年4月,巴斯夫斥资30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知名的特殊化工品供应商瑞士汽巴集团。

  除了产业组合的调整之外,公司也将持续发力上海。根据公司规划,2009年至2013年间,巴斯夫在华投资将超过20亿欧元,并逐步将上海建设成为其在亚洲的创新研发基地。未来将主要投资在长江沿岸地区。目前,巴斯夫在上海浦东和漕泾已经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去年,化学建材亚洲技术中心和涂料技术中心也在上海建成。

  在华运营

  “我们虽然也经历了金融危机,但中国依然是巴斯夫亚太区的业务增长引擎,巴斯夫将持续扩大在华的研发投入。”关志华说。自1990年起,巴斯夫已累计在大中华区投资约35亿欧元,大中华区为集团投资的重点地区。

  对于巴斯夫在华的经营状况,有外电报道称,德国巴斯夫首席执行官贺斌杰(JurgenHambrecht)在中德高层经济会议上,批评中国政府限制国外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就投资重庆达10亿美元的MDI项目,向温家宝总理抱怨外资企业不得不将业务和技术诀窍转让给中资公司,以换取市场准入。

  贺斌杰称,“强迫披露公司的技术机密作为交换,会影响在中国的外国公司的投资决定。”温家宝总理则重申中国欢迎德国进行投资,并表示将对巴斯夫的项目做进一步的审查。

  这一讯息,被观察人士解读为:“西方企业正在改变他们在中国做生意的方式,因为他们更注重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据了解,巴斯夫投资重庆达10亿美元的MDI项目现仍在等待消息,该项目预计将于2014年投入商业运营,同时拟在广东惠州建设的分散体工厂,也将帮助巴斯夫集团扩展在中国南部的市场。

  9月9日,巴斯夫集团在上海发表2009年度大中华区财报显示,2009年,巴斯夫大中华区销售额超过41亿欧元,在过去10年,平均增长率达20%。中国已成为巴斯夫继美国、德国之后的第三大单一市场,2009年巴斯夫集团全球销售额逾507亿欧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