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长安集团放弃整体上市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9月11日00:54
  对于股民而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长安集团”)旗下的湖南天雁借壳ST轻骑(600698.SH)似乎是一场悲剧。9月3日复牌后的ST轻骑股价连续下跌,被套股民苦不堪言。

  然而,对于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而言,这无疑却是一桩好买卖。湖南天雁借壳ST轻骑完成后,长 安集团将拥有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东安动力(600178.SH)和ST轻骑三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有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在无奈放弃前身南方汽车整体上市梦想之后,徐留平终于获得些许安慰。

  ST轻骑重生

  9月3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集团母公司,下称“兵装集团”)实现了两年前的承诺。早在2008年11月,为保证ST轻骑股改顺利实施,ST轻骑的控股股东兵装集团特别承诺:股改完成后24个月内,向济南轻骑注入优质资产或置换相关资产。

  对于这个承诺,市场层面一度判断兵装集团将会置入旗下新能源资产,为ST轻骑完成一个漂亮的转身。而时至2009年11月,长安集团重组哈飞、昌河后,市场人士似乎又嗅到了新成立的长安集团将会利用ST轻骑在资本市场上谋求更大的动作——借壳ST轻骑,实现长安集团整体上市。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名气不大的湖南天雁,却摘得了这个兵装集团费尽心机(2006年,兵装集团入主ST轻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才获得的上市公司壳资源。9月3日,ST轻骑复牌当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兵装集团拟将其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给中国长安,占公司总股本的31.43%;中国长安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与济南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

  借助这次资产置换和股份转让,湖南天雁最终入主ST轻骑。

  ST轻骑公布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143718.60元。显然,在摩托车行业利润不断下降,竞争激烈中落败的ST轻骑已经很难依靠自身扭亏为盈。而长安集团旗下的湖南天雁是国内增压器三大生产厂家之一,市场份额达到22%以上。2009年实现净利润5034.73万元,同比增长167.92%,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4048.57万元,盈利能力良好。据悉,置换完成之后,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将取代摩托车业务,成为ST轻骑的主营业务。

  “按照长安汽车集团的战略部署,湖南天雁下一步将全力发展增压器等核心零部件产业。”直接参与此次资本运作的长安集团副总裁连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道。

  另辟蹊径

  由业内期待的整体上市,转而仅仅向ST轻骑注入零部件资产,长安集团缘何做出如此大的调整?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之后,到目前为止没有整体上市的考虑。”就在ST轻骑复牌前几天,徐留平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但事实上,实现整体上市,是长安集团前身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汽车”)的梦想。

  2006年,兵装集团以长安汽车为主要资产组建成立了南方汽车,其初衷便是整合长安系(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优势资源,在香港或其他海外市场以IPO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不过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都遭遇破发,南方汽车也被迫放弃了上市计划。

  2009年7月1日,南方汽车正式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在其前后,长安汽车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动作,被外界看做是更名后的南方汽车在进行上市的“未竟事业”。2009年6月23日开始,长安汽车大规模回购B股,到当年7月2日,南方汽车对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上升至55.63%,实现绝对控股。

  “完成回购且实现绝对控股后,宣布南方汽车更名,为今后长安集团整体上市埋下伏笔。”当时业界分析,一个最大的可能是,在南方汽车整体上市失败后,新长安集团的整体资产将注入长安汽车,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尽管长安方面并未对此类猜测予以评价,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南方汽车更名4个月后,新长安集团又生“变数”,被迫暂时放弃整体上市的计划。

  2009年11月,长安重组中航汽车板块,其对于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长安汽车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从2008年12月31日到2010年6月30日间,长安汽车资产负债比率已经从49.84%上升到63.19%。“不过,短期内,长安集团很难实现整体上市。”爱建证券分析师龙春表示,到目前为止,长安集团对包括昌河股份、哈飞股份等在内的整合工作尚未完成,短期内难以符合A股和香港主板上市的要求,“只能够通过旗下零部件企业独立上市或者捆绑上市,才有可能通过增发等手段募集资金”。

  “湖南天雁借壳ST轻骑后,将通过兼并重组、装备与技术升级等方式,进一步延伸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逐步进入新的产业领域。”长安集团一位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道。

  由此看来,湖南天雁借壳ST轻骑后,ST轻骑极有可能成为长安集团零部件业务整体上市的一个“大壳”。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零部件资源注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