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8月经济数据 > 2010年8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中国经济从回落走向回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1日16:51
  8月份中国经济走势分析:从回落走向回稳

  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11日对外发布。数据在周六发布,引起了外界的一些猜测,猜测的焦点在CPI和与之关联的经济政策。

  8月份经济数据有一个明显变化值得人们关注,那就是工业增速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统计显示,8月份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3.9%,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5个百分点。专家称,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是回稳。从回落走向回稳,主要原因是需求的持续增长。详细>>>

  8月经济数据一览

  · [CPI]8月CPI同比涨3.5% 环比涨0.6% [PPI]PPI涨4.3%

  · [投资]前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8%

  · [消费]8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8.4%

  · [进出口]前8月外贸增长四成 出口增速连续三月回落 三信号

  · [信贷]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52亿元

  · [房价]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9.3% 环比持平 解读

  · [财政收入]前8月财政收入5.6万亿 增23.6% 8月增幅继续回落

  ·[工业增加值]8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
  分析解读

  8月份中国CPI为何升至3.5%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再创新高。

  分析CPI升至3.5%的原因,首先要看这3.5个百分点的构成。根据统计局测算,翘尾因素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8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为技术因素,新涨价因素源自何方是问题的关键。

  “新涨价因素主要是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8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2%,鲜菜上涨19.2%,肉禽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新涨价因素“贡献”了70%左右。详细>>>

  谁推高了今夏菜价?

  由于事关百姓的菜篮子,蔬菜价格在今年夏天的上涨引发了人们普遍的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8月份大部分蔬菜价格环比涨幅较大,主要是受高温天气和南北方洪涝灾害共同作用的结果。详细>>>

  8月贷款增量符合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452亿元。分析人士认为,8月新增贷款数额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今后几个月我国信贷货币增长将保持平稳态势。详细>>>
  盛来运:中国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指出,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要继续坚持中央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盛来运在8月份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后回答记者追问时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8月份环比虽然持平,但要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总体是下降的,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详细>>>
  2010年9月11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主要统计数据。新华网网现场直播。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李欣摄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

  【为何在周六发布数据】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这次仍然维持在11号发布,主要是出于应公众的要求,尽可能的缩短数据生产与数据发布的间隔,也是想尽快的和社会各界分享统计调查的结果,没有其他的意思。

  盛来运: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因素的影响,以后统计局的月度发布会仍然会继续在每月的11号举行。到时候我们会提前公布经济数据发布会时间。

  【如何看待物价走势】

  盛来运:物价涨幅有所扩大,从结构上有两方面,第一是翘尾因素。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新涨价因素。综合来看,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对新涨价的因素贡献了70%左右,CPI的上涨主要还是农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从7月份以后的翘尾因素就会逐渐回落。如果后期管理得当的话,全年实现原定的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还是可行的。

  【8月份工业增速为何回升】

  盛来运:8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速出现了小幅回升,这个是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下滑以后第一次出现反弹。我们觉得这个现象应该是一个好的现象,从结构上来看,工业增速的回升主要是两大行业带动的,一个是装备制造业,另外一个就是轻工类的行业,由此带动了工业增加值的回升。

  另一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的速度反弹幅度并不大,从这连续三个月的情况来看,基本是在13%到14%之间的波动,工业运行由以前较快的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态势比较明显。

  从投资和消费的情况来看,这两大指标继续保持了一个稳定较快增长的一种态势。投资增长24.8%,消费增长18.4%,8月份消费的增长主要是汽车的零售情况比预期的要好,这两大指标保持了一个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总体上来看,国民经济总的运行态势比较稳,而且总体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房价改革方案何时向公众公布】

  盛来运:关于房价改革的方案统计局非常重视,初步的方案现在已经基本出来了,原来计划是在国庆节前后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安排没有变化。但是之前首先还是要征求专家意见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使这个方案尽可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尽可能考虑完善,之后再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如何看待中国GDP超过日本】

  盛来运:关于中国的GDP和日本GDP的比较,专家会做一些研究和评论。中国的GDP是否超过了日本这个问题,关键我们要看到日本人均GDP比中国高十倍以上,我们确实和日本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我们依然要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经济。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