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8月经济数据 > 2010年8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CPI数据高企惹担忧主题投资机会仍存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2日00:00
  从周末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市场活跃资金对周末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有着一定程度的不佳预期,尤其是对CPI数据上涨进而带来后续调控政策的预期有着较大的担忧。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金百灵投资 秦洪

  (头条)

  CPI数据将超预期?

  从8月份的相关信息来看,CPI数据的确可能会超预期。一是因为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拉闸限电的现象较为突出,从而使得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了大幅涨升的趋势。

  二是8月份气候异常,不少地区的高温天数多年未遇,这对于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涨升提供了源动力,菜价、米价等价格上涨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8月份CPI数据的确可能超出市场原先预期。

  或引来新一轮调控?

  正是基于此,各路资金在近两三个交易日的操作迅速降温,这不仅仅体现在成交量有所萎缩的量能背景上,而且还体现在个股涨停板家数减少等盘面动向中。说明市场开始担心在CPI数据超预期的背景下,会否有进一步的调控政策出台的信息。而且,目前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开始有活跃趋势,尤其是一线城市,这也会加强调控的预期。

  因此,这必然会对市场热点产生较大的影响。其实对于传统产业股来说,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金融地产股调控压力的预期将加大。假设CPI超预期,相关决策部门可能不会长期容忍负利率的存在,进而采取不对称加息,即主要是对银行存款利率提升,这可能会使得银行股的盈利预期下滑。当然,这仅仅是一个预期,但预期却会对短线银行股的估值产生压力,这可能也是近期银行股不振的诱因之一。

  二是对近期相对活跃的水泥、铁合金等高耗能产业股也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因为为了抑制生产资源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资料价格的传导效力,不排除放缓拉闸限电的压力,从而使得此类行业的供求关系出现宽松的态势,这进而会对相关产品的价格产生回落的压力。所以,水泥股等高耗能产业股也可能会归于平静。

  两类个股仍有机会

  由此可见,大盘的估值重心近期或难以上移,下移的压力却在增强。因此,短线大盘的趋势不宜过分乐观。

  不过,有两类个股或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一是通胀预期受益概念股,主要是百货、连锁等商业股,以及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概念股。二是对于节能减排设备股等品种也可跟踪。因为通胀预期背景下,会使得市场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更何况,节能减排设备概念股还有产业政策的导向效应。所以,短线节能减排概念股或有投资机会,可跟踪。

  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s://www.cnstock.com/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