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8月经济数据 > 2010年8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倒V型”CPI预期力挺两大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2日00:00
  本周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大盘在周四大跌之后,周五收出阳线十字星。而近期市场的目光纷纷落在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方面,市场普遍预期CPI可能会创出年度高点,但9月过后,CPI可能会出现逐步回落的“倒V”型走势。

  我们研究发现,中国股市在通胀水平较高(CPI大体在5% 以上)时,股票实际收益率与通胀率呈负相关,但在通胀较为温和时,股票实际收益率与通胀率则较多呈正相关。虽然8月CPI或再创年内新高,但从长期来看,出现类似2008年高通胀的可能不大。统计显示,在温和通胀期,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表现最为突出,可适当关注医药和农业两大板块。

  在蜱虫疫情的“掩护”下,生物医药板块一路大涨,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最大的上涨驱动因素是9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其中生物医药就是一个重点领域。未来两到三年内,政府将至少引导1000亿的资金投入到新兴产业中来。而从医药子行业成长性来看,生物医药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70%的利润增长率远远高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再加上政策的扶持,未来将会是最有潜力的子行业,建议投资者给予其适当关注。同时,截至2010年8月31日,所有医药上市公司已公布2010 年中期业绩,医药板块营业收入、净利润情况表现良好,板块总体表现略优于医药制造业宏观数据。未来宏观数据公布后,医药板块有一定结构性机会。

  从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因素来看,首先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零利率可能导致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减弱,这在市场担忧8月份CPI在3%红线上方继续走高,继而引发管理层对通胀预期管理加码的目前,加深了市场对加息的担忧。但我们认为短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下半年保持政策稳定是宏观政策的大基调,同时通过对目前CPI各构成部分和未来季节性因素的综合考察,今年CPI峰值将出现在8—10月,年底前将有所回落。出于政策的前瞻性考虑,此时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另一方面,某期货公司因坐庄橡胶被证监会调查的传闻加上成飞集成复牌后依然大幅上涨,引发了投资者对市场监管升级的忧虑。

  综合判断,上述短期冲击因素将难以对市场形成持续冲击,其只不过是市场受到半年线阻力后技术性回落的借口而已,未来受到CPI预期影响的农业板块具有事件驱动型机会,可适当关注。

  从操作的角度上看,由于本月宏观数据提前公布,因此周五医药、农业两大板块均有所上涨,但未来存在一定获利回吐风险。建议不要追高,待震荡回落后再谨慎关注。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s://stock.cnstock.com/market/index.htm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