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房价再涨调控或加码 8月CPI涨3.5%创22个月新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12日09:01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继续扩大。8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5%。这是2008年11月以来,CPI同比上涨的最高水平,也是连续22个月以来CPI的最高水平。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8月份,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7月份扩大 0.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继续回落,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对于CPI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物价涨幅有所扩大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结构上有两方面,第一是翘尾因素,这个影响了1.7%,占同比涨幅3.5%的48.6%;另外一个就是新涨价因素,主要是由于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所造成的,粮食同比上涨12%,鲜菜同比上涨19.2%,肉禽也上涨了。

  “综合来看,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对新涨价的因素贡献了70%左右。”盛来运说,7月份以后,翘尾因素就会逐渐回落。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全年CPI控制在3%的宏观调控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

  此外,盛来运透露,房价统计改革初步方案已经基本出来,计划在国庆节前后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解读

  8月CPI已到高点 有望平缓回落

  “高烧”不退的食品价格无疑是近来CPI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CPI结构 分析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拉动CPI上涨2.5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7月份以来,全国蔬菜价格持续上涨,截至8月18日,监测蔬菜平均价格累计涨幅为17.9%,其中一半以上蔬菜价格涨幅在20%以上,菠菜、生菜、黄瓜、大蒜等部分品种价格涨幅在30%以上。此外,全国猪肉批发价格也连续12周回升,较上涨前高出26.6%。

  不过,当前CPI持续攀升的态势已是“强弩之末”,随着灾害性天气、需求、供给、货币等多重通胀生成因素影响逐步减弱,物价趋势性拐点正在到来,CPI有望见顶平缓回落。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3.5%差不多已经是今年年内的最高点了。“下半年随着基数值逐渐走高,翘尾因素正效应将逐渐消退,CPI将逐渐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表示,天气原因造成的食品短期供给冲击逐渐消退,也将直接推动CPI见顶回落。更重要的在于,我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将抑制整体物价持续上行。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美国经济二次放缓已不可避免,我国外需下滑仍有可能加速,整体经济下行的大趋势目前并没有本质性的改变。在此背景下,物价上涨无法持续。

  分析

  保持政策平稳 央行加息可能性较小

  CPI连续两个月高于年初设定的3%目标值,引发市场上关于近期是否会加息的猜测。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策略 分析师付鹏认为,提高基准利率将会给目前处于复苏期和转型期的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总体来说,虽然中国下半年经济放缓,但绝对不是深度下滑,中国经济可以做到保增长和调结构两者之间的均衡调整,目前中国的政策主要以保持平稳为主,既不能像欧美日那样大规模刺激经济,也不能过度收紧流动性,因此未来信贷投放月均依旧会保持5000亿上下,加息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对于存款准备金率,除非国际资本流入强度恢复,否则,年内也基本没有上调空间。此外,目前国内经济形势还不够明朗,国际经济下滑的压力还是很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作出加息调整的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