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8月经济数据 > 2010年8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8月CPI再拔高创22月新高 加息条件是否成熟引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2日09:53
  国家统计局昨公布,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8月份达3.5%,创22个月以来新高

  专家表示:居民实际消费能力的承受感已经成宏观调控必须解决的问题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宏观统计数据,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8月份创22个月以来新高,达到3.5%,再次突破3% 的全年调控目标。

  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刘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年3%的CPI调控目标将面临考验。”

  关于CPI

  持续两月突破3%,需高度警惕

  “从数据来看,因为农副产品价格占到了整个CPI的30%左右,所以8月份的新高其实在反映现实的民生感受问题,就是居民实际消费能力的承受感已经成了宏观调控必须解决的问题。”刘瑞说,“未来宏观调控的举措将更具针对性。”

  谈到这个“针对性”,刘瑞透露:“国务院将全年的CPI调控目标定在了3%,但由于今年大灾较多,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这使得本来应该逐步回落的CPI出现了抬头趋势,而且已经是持续两个月突破3%,这是一个需要高度警惕的信号,说明价格上涨正在从预期变为一种趋势,所以现在国家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启动农产品价格的调控。”

  刘瑞表示,对于农产品价格的调控将围绕储存、流通、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展开,而目的便是平抑物价。

  关于加息:

  目前的加息条件不成熟

  目前,中国基准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这一数字显然低于8月份3.5%的CPI数字,舆论普遍猜测央行很可能会在近期加息以缓解通胀压力。对此,刘瑞的观点十分明确:“在整个三季度的数字没有出来之前,央行不会加息,如果加息,是相当不明智的选择。”

  “现在的确是负利率时代,居民储蓄实际是在赔钱。”刘瑞说,“不过是否加息,决定因素不在CPI上,而在货币供应量上。从今年的货币流通情况来看,一季度是从紧,二季度是松绑,三季度数字还没有出来,所以即便要加息也要在三季度数字明朗后才会,目前不会。”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需要考虑,目前信贷调控总量的目标是7.5万亿,如果加息,银行利润会下降,银行的信贷冲动会再一次爆发,而目前能够投资的领域主要还是房地产,所以在房价胶着时加息,只会加大房地产调控的难度。所以从各方面综合来看,目前加息的条件也并不成熟。”刘瑞说。

  关于调控

  若3%的年目标失守,明年形势更复杂

  “其实现在主要的调控举措不在货币政策上,还是在财政政策上。”刘瑞说,“对于货币政策,目前的做法其实就是坚持既定政策不变,等待数据进一步明朗再做决定,而这个决定是为明年的经济质量服务的。”

  刘瑞表示,现在最重要的调控还是要放在财政政策上,就是如何做好财政支出与补贴的测算,“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

  “现在问题的重点不在加息上,而在3%是否守得住上。”刘瑞说,“一旦全年目标失守,明年的经济形势将更为复杂。”

  “抛开宏观不谈,从民生角度考虑,一旦经济转型受挫,带来的后果很显然是就业压力的增大与居民收入增长能力的下滑,经济面临的不可控风险也将加大。”刘瑞说,“不过从全年的形势来看,只要针对性的调控举措见成效,守住3%的目标并实现GDP的进一步增长还是能达到的。”(记者 刘滨)

  数据一览:

  房价同比上涨9.3%

  今年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7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8.4%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70亿元,同比增长18.4%,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昨日发布2010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8月份 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同比多增1348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8月新增贷款数额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今后几个月我国信贷货币增长将保持平稳态势。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增4.3%

  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4.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中央本级收入同比降2.4%

  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619.3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381.88亿元,增长7.3%。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987.86亿元,下降2.4%;地方本级收入2631.49亿元,增长20.8%。8月份中央财政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财政收入随着经济回升增长较多,收入基数较高;二是去年8月部分企业汇算清缴上年所得税有一些收入入库,今年企业汇算清缴上年所得税都已在五六月份入库,8月没有这部分收入,企业所得税减少较多。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前8个月同比增24.8%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40998亿元,同比增长24.8%。

  外贸进出口总值前8月同比增四成

  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875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3.9%

  8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