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走进真实的量化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3日01:30
  ——访长信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胡倩

  ⊙巩万龙

  进入2010年,一家家基金公司竞相上马量化投资基金,量化投资方法这个舶来品悄然扎根并勃然生发。临近四季度,已经获批的长信量化先锋也将正式起航,作为公司首只量化产品,长信基金量化团队早已搭建完毕,量化投资负 责人之一胡倩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量化投资思路。

  人脑经验 电脑延伸

  记者:在国内,量化投资才刚刚兴起,产品数量也不到10只左右。但许多投资者眼中,并不熟悉量化投资这个舶来品,您认为量化投资方法最根本的精髓是什么?有人将其简单看作为被动投资,你怎么看?它的优势在哪里?

  胡倩:量化投资是一种投资方法,其精髓和优势在于,它是人脑的延伸和发展,可以让投资人更全面、系统的看到所需要的东西。利用电脑采集各种数据,然后根据各种数学模型进行系统地定量分析,得出结论,在这个过程中会对结论进行反复验证、回测,再根据结果不断调整、优化模型,以确保分析结论的可靠性。总体来讲,它是现代应用数学在金融投资领域的运用,是一种主动的投资方法。

  当前,A股的投资标的多元化,投资主体日趋复杂,面对繁多的现象和数据,借助数学、统计模型进行投资的数量化投资应运而生。但量化模型只是一种方法和工具,采用这种投资方法来获取经验,检验投资理念。

  量化投资最重要的仍然是投资理念,包括对市场、对投资的理解,建立数据模型本身就暗含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量化投资不是被动投资,模型的设立、选择和调整都可以理解为一种主动的过程。

  记者:量化投资高收益的背后是对被动投资纪律性和主动投资灵活性的优化组合,在量化投资中,如何处理人的主动性和数据模型之间的关系?

  胡倩:量化投资利用数学方法寻找历史规律,即从定量研究中得到定性结论,但这个定性结论也可能存在不真实,或者错误,那么我们会严格考察定量结论背后的逻辑是否真实,是否合理,进而严格检验定性结论。

  量化投资并不神秘,它只是用数学方法做投资,用数学方法寻找市场规律。投资过程中,我们会采用多种数据模型,有时不同模型得到的结论也会出现矛盾,这时就需要我们去理解各个模型之间的内在逻辑极其使用环境,从而在相互验证的基础上做判断。

  又如,择时方面,我们有各种择时模型,从宏、中、微观多角度进行判断,各个模型之间也是相互验证的关系,为判断市场提供多角度的支撑。在股票选择上,通过利用数学模型数据采集、监测可以细化到每月、每周甚至每日,第一时间追踪到标的间的细微变化,以便我们做判断和及时调整。

  记者:在量化投资产品中,基金经理的角色是什么?

  胡倩:基金经理是量化投资团队的重要成员,实际上,选择何种投资逻辑,需要检测何种指标体系,主要还是由基金经理决定的。

  本土市场 动态优化

  记者:尽管量化投资在海外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数千亿美元,但在国内这种投资方法还是舶来品。与海外成熟市场不同,国内市场政策和资金两大因素对股市运行影响非常大,那么,上述因素对量化投资的有什么样的影响,在您看来量化投资方法本土化进程前进时中存在怎样的困难?

  胡倩:中国证券市场只有短短的12年,早些年很多企业未上市,当时的数据不具备参考性,后来又有制度改革,2007年和2008年出现了非正常化的大变革,A股市场表现出暴涨暴跌特征,而这些数据在2007年以前很少存在,2010年之后会不会再次出现也是个问号。这使得量化投资最大的挑战在于数据断层和不可再现,造成数据处理难度加大,可参考的数据周期就更加有限。

  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近年来A股的交易数据和财务数据进入正常状态,这大大促使数据采集和定量分析正常化,提高了数据的可信度和可再现性。因此2010年被众多量化投资人士称作为量化元年,相信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光明。

  记者:在长信量化产品成立之后,公司将采用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胡倩:长信量化先锋是一只量化产品,量化产品的核心是量化模型体系的构建和不断优化。我们拥有一支优秀的量化投资团队,具备合理的人才机构与知识背景,有能力充分运用现代数学、统计、计算机的方法捕捉投资机会。同时,我们的团队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与永无止境的探究精神,正是这样,相比结果,我们更注重的是对细节和过程的把握,力求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

  人物资料

  胡倩女士:本土数量化研究的开拓者,10年数量化投资研究经验。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金融工程部负责人。10年证券从业经历,先后从事行业研究、基金研究、估值定价研究与定量研究。现任长信基金金融工程部副总监,是长信基金数量化投资负责人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