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塞尔新规实施堪比马拉松 德美对缓冲期限分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3日01:30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全球银行业的资本规则将面临一场角力。12日至13日,来自27个国家的央行行长及主要银行主管机关在瑞士巴塞尔会晤,对“巴塞尔III”银行业新规进行讨论,这将成为各国政府为避免金融危机重演跨出的重要一步。然而,会议召开前对于该给银行多少时间遵循新的资本比率规定,美国及德国的主管机关看法不一。

  海外媒体报道称,在此次会议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将最终确定三项资本比率要求。第一,银行的一级资本比率。市场人士预计,该协议将要求银行具备4.5%至6.0%的一级资本,并表现为留存收益或股票的形式。第二,在一级资本基础上,银行还需满足缓冲资本比例要求,否则将面临分红、派息以及股权回购等方面的限制。市场预计,缓冲资本的要求将在2%至3%之间。第三,反周期缓冲资本要求。该要求对宏观经济情况恶化时的银行资本作出要求,预计比率为2%至3%之间。根据目前的巴塞尔规范,一级资本的要求为4%。其中半数必须为普通股,但并没有缓冲的要求。

  在给予银行缓冲期限的问题上,美国及德国的主管机关看法产生分歧。海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届时将在美国及德国之间展开拉锯,前者希望落实期间最长为5年,德国则欲施压延长至10年。

  德国认为,资本要求提高将冲击该国银行,并在全球经济复苏摇摇欲坠的情况下遏阻信贷。纽约管理顾问公司奥纬咨询的金融及风险业务主管詹姆斯·维纳则表示,“时间越长,银行就越不会被迫提高资本,反而能以获利充实资本。不过,许多银行将受冲击,有的银行会难以筹措所需的资金。”

  摩根士丹利在上周发布的一份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其分析的18家美国银行业者,有3家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会低于7%。而欧洲银行业者的资本完善程度则不及美国银行业者,在新的巴塞尔规定下,可能需要筹措更多资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会议的结果表示乐观。贝莱德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即将出台的银行监管新规定并不会像部分市场人士所担心得那么严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