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新增外币贷款由负转正 进口增速提高或是主因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3日01:30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编辑 衡道庆

  在持续三个月下滑后,外币贷款在8月份终于实现了正增长。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外币贷款增加32亿美元,外币存款则延续了前两个月的增长势头,较上月末增加58亿美元。

  一般而言,外币贷款的增速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出口情况相关。去年下半年至今年4月份,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较为强烈,企业借用外币贷款的积极性也较高,外币贷款一直持续高位运行。而从今年5月份开始,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美元利率回升,套利交易势头有所缓解。数据显示5、6、7三个月外币贷款均是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这三个月外币贷款下降的主要因素是短期贷款减少,即市场预期人民币短期升值可能性不大。而长期外币贷款仍呈现平缓增长的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8月份新增外币贷款转正,一方面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略有回升,更大程度上与进出口情况进一步好转相关。

  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仍然较弱,但是由于8月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资金逐步从美元资产中流出,美元的升值预期减弱,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企业借入外币贷款的积极性。9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连连走高,并于10日达到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推动外币贷款增加的更主要因素则是贸易情况好转,尤其是进口增速的提高。海关总署10日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情况好于预期,未现大幅下滑。同时,进口增速比上月有较大幅度提高,一方面由于基数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

  对于今年后几个月的外币贷款情况,知情人士表示,为了避免外币贷款重蹈去年的高速增长,外币贷款可能已被纳入信贷窗口指导。从这一角度考虑,未来外币贷款的增速不会重蹈去年的迅猛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