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电子盘散户自述遭“被理财” 看不到自己的账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郑燕峰
2010年09月13日07:04
  小散户于开宇和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的官司尚无定论。又有散户投诉这个市场在重庆的代理商以代客理财为名,骗取交易手续费。

  江苏泰州人老程平日炒股。今年6月初,他在股市上亏损严重。由于曾经拨打过电视上荐股热线,他经常接到推销电话。一天,一位自称“曹顺”的 人打来电话,声称股市不景气,很想帮帮老程,并讲自己是江苏海安人,“咱们是老乡,不会骗人的”。“曹顺”偶尔讲几句“家乡话”,推荐老程到他的公司炒现货。

  而他所说的公司是重庆的一家商务信息咨询中心。

  这家公司在网上宣称:“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是继股票、期货、外汇投资兴业的新兴门类,利润与这三品种不相上下”,并声明作为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的“一级代理机构”,“以西南为中心覆盖全国进行推广”。

  在“老乡”的电话攻势下,老程失去戒备,并在这个“曹顺”的指导下,用老伴的名字在农行开户,并存进去10万元,之后他将农行账户和老伴身份证号告知远在重庆的“曹顺”。很快他被通知可以在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参与电子交易了。

  对于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老程一窍不通。“曹顺”又热情地给他介绍代为操盘的老师。于是老程有了第一个入门老师——张先生。

  第一天,老程将账号和密码告诉张先生,自己也在电脑前看张先生操盘。老程只见张先生不停地买进卖出,一天下来,自己账面资金却少了8000元。老程觉得不对劲,便电话询问张先生,得到的是“操作失误,做反了方向”的回答。但是第二天,又累计亏了两万多元,老程账户资金成了7万多元。

  老程只能不断地通过电话跟张先生联系,不断地咨询这么做的目的。但张先生依然是不断买进卖出,而且总是在一个价位同时买几手卖几手。

  老程见势不妙,更改了密码。结果“曹顺”着急了,频繁打电话来,“他说我再给你介绍一位国内资深的专家,他叫高翔,是著名的高级证券分析师,我们不能保证你100%的利润,但至少能保证你80%以上的利润!”

  在利益的驱使下,老程又接受了。“曹顺”紧追不舍,提出:“这位高级分析师是看不上你那点钱的,10万元够干什么的?最低也要投30万元,刚好我们公司现在有活动,到时会给你寄一个价值万元的普洱茶。”

  老程平日嗜好普洱茶,这回又被牵了鼻子走。连之前的10万,他总共存进去26万元。但至今老程也没有收到这份礼物。

  在“曹顺”的引荐下,那位自称“高翔”的高级分析师主动跟老程联系,还主动加了老程的QQ,并通过QQ给老程放了一些“高翔”的视频资料。看过视频,老程觉得这个“高翔”会给他带来高额的利润,相信他能弥补之前的亏损。

  于是,“高翔”成为了老程的第二个操盘老师。但和张先生一样,要走密码后,“高翔”用老程的账户资金不断买进卖出,老程的账面又不断亏损。26万亏成了21万。

  老程不断打电话给“高翔”,咨询那样操盘的原因,“高翔”说一个月内保证赚钱。

  2010年7月9日,“高翔”未经老程同意,擅自更改了账户密码。

  自己的东西自己看不见,老程慌了,只好不断的给这家重庆的公司打电话。

  对方非常牛气:“我能在乎你这点钱么!我帮你操盘,你就不要看着了,你每天给我打电话,会影响我的思路,我给你做一个月,保证给你挣好多钱!一个月之后密码给你。”

  这么多钱在账户上,自己却没有权限去查看,老程越想越紧张,给“高翔”打电话说尽好话,求他把密码返还,亏损多少都不追究。但对方死活不给密码。

  2010年7月11日晚,老程向远在安徽的女儿讲述了自己的遭遇。通过咨询朋友,老程的女儿明白父亲是被骗了,这些人所谓的代客理财,其实就是为了刷交易量,赚取手续费。按照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的规定,一批单子一买一卖的交易费就是1元钱,给交易代理商的返佣是80%。很多代理商的收益全靠市场交易费的高反佣。

  2010年7月12日上午,老程的女儿打通了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的客服电话,找到了投诉受理部门。在负责接待的黄先生帮助下,老程女儿申请了账户挂起。

  与此同时老程家里炸开了锅。“高翔”无数个电话打来向老程兴师问罪。

  7月12日中午时分,一个陌生电话打来,声称受“高翔”委托,告诉了老程密码。密码虽然给了,但老程打开账户一看,原先的26万只剩下了17万元。而且这17万全部投入多方,买了罗汉果11月合约。

  老程的女儿再次和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投诉部门联系。上海市场答应对他们的“服务站”进行处理。

  老程的女儿认为,既然上海市场不承认有代理商,那些只是服务站,那么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也脱不了干系。

  经过交涉,最终市场答应赔偿老程6.63万元,其中重庆的这家公司赔偿5.03万元,余下的1.6万元,由上海市场负责赔偿。

  一周后,老程收到了重庆方面的赔偿款,但是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答应赔偿的1.6万元一直没有兑现。

  8月5日,老程接到上海市场的明确答复:领导不批,不赔了。而老程被代买的罗汉果,在盘面上一直在跌,重庆退回来的5万元很快就补仓了。到8月中旬,老程的账面资金只有14万了,老程说,他现在只想何时能割肉平仓逃离这个市场。

  今年2月11日,上海市商务委就下发了关于整顿规范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明确“通自知颁布之日起,禁止新的自然人和无行业背景企业入市”、“各有关市场禁止新的代理业务”。

  7月26日,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下发通知,宣布“本市场禁止自然人参与中远期交易”、“各交易商服务中心要将工作的重心侧重于服务与本市场上市交易农产品相关的上下游生产、流通企业的入市工作中。”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