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荣丰控股掌门王征入主亚视 > 荣丰控股入股亚视最新报道

香港商人黄炳均入主亚视 王征只是“过河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13日01:08
  纷扰香港社会近一年的亚洲电视控股权终于尘埃落定。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下称“广管局”)9月10日正式宣布,批准香港商人黄炳均全数购入亚视现有三名股东共52.4%的有表决权股份,该申请已于今年9月1日生效。这意味着,黄炳均已正式成为大股东入主亚视。而宣称要将亚视 打造为亚洲CNN的王征,却自称为“过河卒”,迄今未能成为亚视新股东。

  亚视继续以香港为主要目标市场

  广管局表示,已在今年8月的会议上讨论了亚视股权及拥有权结构变动的申请,批准黄炳均全数购入亚视现有三名股东52.4%的股权,分别来自查懋声的Panfair Holdings Limited、陈永棋和刘长乐持有的龙维有限公司,以及中信泰富旗下的侨光集团。黄炳均成为亚视新的大股东,交易于今年9月1日起生效。

  香港商人黄炳均现年57岁,是香港上市公司昌兴国际(00803.HK)的主席,该公司以水泥制造销售及铁矿石买卖为主,以上周五收市价计算市值为25亿港元。

  《第一财经日报》查悉,黄炳均还是A股巢东股份(600318.SH)的董事长,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是海螺水泥(600585.SH),并受到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重仓持有,以上周五收市价计算该公司市值为人民币21.66亿元。另据香港媒体报道,黄炳均还持有在英国另类投资市场上市的昌兴矿业,三家上市公司合共估值约70亿港元。

  广管局表示,相信亚视在股权及拥有权结构变动后,将继续遵守《广播条例》(下称“条例”)的规管要求,继续做服务香港本地的公共免费电视。“其控制和管理将继续真正在香港作出及进行;而挑选、制作或安排电视节目播放时间的工作,则会继续由《条例》所指的通常居于香港的主要人员负责。亚视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继续会以香港为主要目标市场。”广管局公告称。

  王征只是“过河卒”?

  之前高调宣布要入主亚视的荣丰控股(000668.SZ)董事长王征,此次未出现在广管局批准股权转让申请的公告中。王征早在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入股亚视记者会,并促成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海外集团、北京银行和粤海控股集团分别与亚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亚视发言人曾向记者确认,王征与黄炳均是联合向香港广管局提出的股权变动申请。对于为何王征未获批为新股东,截至发稿尚未得到亚视回应。

  王征在出席今年8月1日的亚视活动时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若能如愿成为亚视股东,很愿意和旺旺集团(00151.HK)主席蔡衍明合作,中期内即在2013年底前,将亚视打造成为“反映香港良心”的电视台;长期则希望亚视能发展成亚洲CNN。“全世界想了解亚洲的老外会经常打开这个频道——用"第三只眼睛"看地区问题的英语频道。”他当时称,在北京记者会上提及的普通话频道则需要申请后方能开办。

  显然,王征对亚视的愿景与广管局对亚视的定位并不一致。对于未获批原因,截至发稿本报尚未得到王征的书面回应。

  不过,王征曾承认与黄炳均是远亲。黄的妻子盛承慧是昌兴国际主要持股人之一,与王征同为现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的后人。此次王征高调出场却由不为人熟知的黄炳均成功入主,令人质疑两人在此次交易中的角色。王征向某香港媒体否认操纵黄炳均入股亚视,并指自己“做了过河卒,只有拼命向前。”

  香港媒体还怀疑,黄炳均才是王征当初高调收购亚视的幕后老板。如今王征自称“过河卒”,身不由己,似乎为该猜测注脚。王征8月1日曾表示,从去年10月到现在,不计算买入股权费用,他已经给了亚视2.1亿港元资金,但全部都是CB(可转换公司债券)。“这一大批CB将来能否变成股权,只有天知道。”他说。

  现在黄炳均拥有52.4%亚视股权,其余47.6%的股份由Antenna投资公司持有。蔡衍明拥有Antenna 49%股权,查氏兄弟拥有51%的Antenna股权。蔡衍明与查懋声就亚视股权转让问题的司法诉讼仍未结束,黄炳均此次绕开与司法诉讼相关的股权,成功成为亚视大股东。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